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长解读2016年湖南卷
2015-09-07
潇湘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之际,潇湘晨报邀请多位高三名师解读全国卷与湖南卷的命题差异,为教师和学生提出备考建议。

  语文

  李新霞(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教研组长)

  命题有哪些变化?

  首先,试卷结构有改变。湖南卷的基础知识考察放在前面,全国卷这部分内容放在第Ⅱ卷。选做题有变化。湖南卷的选做题主要包括文化经典,外国小说,新闻写作等选修教材内容,并且是三选二,全国卷的选做题则是文学类阅读二选一,分值有所增加。全国卷第Ⅰ卷主要考察阅读能力,包括现代文、古诗文等;第Ⅱ卷重视考察语言表达能力,包括仿句、图文转化、作文等。

  其次,相较湖南卷,全国卷增加了新题型,如仿写、看图写文、填空题等;此外,全国卷还考察学生对名家名篇的理解。

  教师教学上有哪些调整?

  教学中要增加全国卷考察的内容。另外,教师要多花时间钻研考纲,高一高二的教师也应提前做准备。

  学生备考要怎么调整?

  学生要尽快适应试卷的变化,答题时间也要相应调整。例如那道25分的选做题,考生除了要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做选择外,还要提高阅读速度和答题速度。

  学生以前忽略的内容,例如语言运用部分,要有意识地加强复习。此外,全国卷的考察范围增加了初中50篇背诵内容,还包括一些课后不要求背诵的内容,因此学生要尽早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