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解读2016年湖南卷
2015-09-07
潇湘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之际,潇湘晨报邀请多位高三名师解读全国卷与湖南卷的命题差异,为教师和学生提出备考建议。

  英语

  蒋立耘(长沙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命题有哪些变化?

  已有的湖南卷和全国卷在命题原则和思路上没有太大变化。其变化反映在题型,试卷结构和考点上。

  全国卷注重英语阅读理解和基础知识的运用,客观题比例较大,占100分。全国卷主观题题型:语法填空题,短文改错题和作文,共50分。全国卷的英语作文字数要求比湖南卷要低一些,只要求写出100字左右的短文。

  教师教学上有哪些调整?

  现在有些教师在问:使用英语全国卷,

  我们现在却使用地方教材怎么办?我认为,全国卷不考教材上的内容,而是按《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命题,所有各省份现行的教材编写都是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为依据的。

  因此,教师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的指导下,科学使用教材。高三老师可以对《牛津高中英语》选修模块教材进行重组,部分板块可以根据全国卷的题型进行改写,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应试技巧。如有条件,老师还可以参考其他版本的教材,给学生一些补充练习。

  学生备考要怎么调整?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态度决定高度。其次,要刻苦踏实、主动多思。所有的成功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在学习上要积极主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学会管理自己。

  再次,在英语学习上要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要多背单词和有益于写作的小段落,多练习英语听力。与湖南卷相比,全国卷主观题的比例偏少,这对湖南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