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教入学机会仍需平衡质量和公平
2016-04-12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我国总体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实现全面提升,地区间差异逐年缩小。然而,在平衡质量和公平上,依然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优质入学机会增加受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严重制约,成为地区间入学机会差异扩大的根本原因。如果优质高校的入学机会受制于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那么原本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优质高校入学机会较大;而经济落后地区获得的优质高校入学机会将会更少,进而造成地区间优质高校入学机会差异的不断扩大。

  高考报名录取率在地区间的差异是造成优质高校入学机会地区差异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优质高校入学机会在地区之间的差异程度不断扩大,主要与高考报名录取率的差异存在较大关系。由于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具有稀缺性和集中性,在分省定额的规则下,重点大学或各省的直属高校更倾向于招收本地学生。在地区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资源已经占据优势的前提下,属地化招生将进一步加剧东中西部地区间乃至东部地区内的入学机会的差异。

  入学机会在区域内部的差异较大,简单地以东中西部作为政策划分依据不利于地区间差异的缩小。一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上对弱势地区入学机会的补偿和倾斜往往简单地以东中西部的划分为依据,却忽略了入学机会在区域内部的差异。

  针对上述问题,为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等教育机会地区间的均衡,现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优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大幅增长。多年来,我国“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等教育扩招以来,一般的普通本科院校成为扩招的主力军。在总规模大幅增加的前提下,优质高校的入学机会就显得更加稀缺和有限。“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优质高校入学机会的大幅提升,最根本的路径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点带面扩大高质量重点建设的范围。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统筹推进,以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重点,带动更多的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对于高等教育资源薄弱的地区,中央政府应充分发挥统筹调控的职能,通过配套补贴或专项经费投入等方式,鼓励和带动那些在全国范围内招生的优质地方院校的进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