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农大:学生志愿者捡空瓶资助农村贫困儿童
2016-05-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装满爱的40万个空瓶子

  一个空瓶子价值4分钱,丢在路上,你会捡吗?

  现在,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看到空瓶子就会习惯性地捡起来。每个周日晚上,他们还会进出学生宿舍回收空瓶子,楼道里此起彼伏地响起“收瓶子哟!收瓶子哟!”的吆喝声。

  从2012年起,他们一共收集了40多万个瓶子,积攒了两万多元钱,先后资助了湖南省汨罗市7名贫困留守儿童。

  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缘分要从2012年说起。那年春天,青志协指导教师陈芬正在汨罗挂职,一次调研时她发现有些留守儿童家庭非常困难。

  “那时候是早春,我穿着一件羽绒衣,但是好些孩子身上居然只穿了两件单衣,小脸蛋冻得通红。”陈芬回忆说。看到这种情况,陈芬回到学校,就发起了募捐,筹集到一万余元,资助了汨罗玉池中心小学162名学生。

  要进行持续的经济帮扶,依靠一次募捐显然是不够的。时任青志协理事长刘宇航在新生军训时发现,新生们买了大量的矿泉水,空瓶子被很随意地丢在了垃圾桶里。刘宇航在军训下操后仔细地数了数,发现一天下来居然有几百个空瓶子。

  受到这个现象启发,青志协启动了名为“积少成多”回收空瓶子的活动,并确定了汨罗市白塘乡中学的7名留守儿童作为资助对象,每人每月100元,志愿者们用卖瓶子的钱为他们提供资助。

  4年来,青志协成员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活动从没有中断。

  2015级大学生姚米奇去年才加入协会,第一次去寝室收瓶子时,还没敲门,脸就已经涨得通红,生怕别人拒绝。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学长都把空瓶子存着,等着志愿者来收。“有一次收到的瓶子太多了,一边走一边往下掉,很多同学走过来帮我。”姚米奇说。

  志愿者们每年走访这些贫困儿童,保持定期电话回访。资助对象小茜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全家经济来源仅靠爷爷拾荒。4年来,小茜与志愿者曹帆结成了好朋友,有什么心事,小茜都会第一个向曹帆姐姐说,曹帆的手机里存满了小茜的短信。

  “说是我们资助他们,其实他们也改变了我们。”曹帆说,“他们成了我生命中很亲的人,小茜的奶奶非常关心我的学习,还托亲戚给我们带东西,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家里情况这么不好,内心还非常乐观,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志愿者们开展的这个活动很有示范意义。既然我们青志协100多人的力量就能保证7个孩子的基本生活。那么我们还有这么多高校,这么多大学生,加在一起就能够帮助成千上万贫困家庭的孩子成长成才。”东方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说,在他看来,大学生不仅资助了农村贫困儿童,也通过公益活动这个窗口了解了社会、锻炼了能力、升华了思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