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失利溺亡”折射应试教育之痛
2016-07-18
湘潭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成都商报》报道,4日上午,四川遂宁警方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6月25日涪江二桥发现的男性尸体,经查系一名高三毕业生,高考成绩出炉后与父亲发生争吵,随后给母亲发短信“对不起,我走了”。警方已排除案件可能,家属对调查结果无异议。

  这名高三毕业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与父亲争吵后竟以自尽方式溺亡,实在令人唏嘘。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功利思想,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万千学子。如果高考学子们成绩不理想,不仅内心会有强烈的自责和内疚感,而且对于外界的评判也格外敏感。此时,如果学校老师、家长求全责备或言语刺激他们,很容易让他们脆弱敏感的神经不堪重负,甚至做出极端的举动来。

  我们要认识到,每个孩子的禀赋都有差异,每年的高考都会有人金榜题名,自然也会有人成绩不理想,甚至名落孙山。高考成绩不理想,原因肯定不止一种。这些都需要家长帮着孩子一起分析具体原因,而不是劈头盖脸地数落甚至责骂孩子。

  虽然这起溺水自尽事件只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这样的悲情无疑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应试教育之殇,足以引起学校、教育工作者、家长、学子以及全社会的警醒。试想,若是各方都做出了如下相应的改变:学校摒弃了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理念,教育工作者去除了唯分数论的教学模式,家长改变了望子成龙的错误观念,学子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全社会形成了一个素质教育的新风,那么,这起因高考成绩不理想引发的溺水自尽悲剧就不会发生。

  世上成功的道路千千万,条条道路通罗马,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一次失利并不代表从此就满盘皆输……这样的人生教益,不仅要向学子们灌输,也要向家长们大力宣传,并让全社会形成共识。莫让“高考失利后溺亡”的悲剧再上演,显然应从破除应试教育的误区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