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体检开始 八成考生因视力原因填报专业受限
2017-03-25
掌上长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体检开始 八成考生因视力原因填报专业受限

  一名高考考生在检查视力。在长沙普通高校招生体检中,超八成考生因视力问题填报专业受限。长沙晚报记者彭放通讯员王泽芳摄影报道

  考生能否走入心仪的高校,入读梦想的专业,除了在高考成绩和志愿填报上要下足功夫外,高考体检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湖南普通高校招生的体检工作陆续展开,统一要求在4月15日前完成。

  考生接触不到体检卡,有疑问可复检

  今天是长沙市第三医院迎接普通高校招生体检的第一天,一个上午就接待了1672名来自天心区各中学的考生,体检现场紧张有序。学生按男女分组,每组约20人,由医院派出的一名联络员带队,到各个体检科室依次体检,老师和家长不得进入体检现场。

  “按照相关规定,体检卡由联络员统一保管,考生不能接触。”市三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体检的公平公正,医生实行责任制,谁签字谁负责,医护人员不得串岗。联络员将全程为体检学生引路,各个楼层也安排了工作人员,保证考生顺利、快速完成体检,确保不出现漏检项目。如果考生对体检结果存在疑问,可以要求复检,医生会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

  5个孩子因紧张心跳过速,医生及时疏导

  一名来自明德中学的男生参加体检时,每分钟心率达到120次,正常值是60-90次。“你是不是有点紧张?”联络员耐心询问。“嗯,我从小看到白大褂就有点紧张。”该男生点头说。联络员对考生进行了宽慰和心理疏导。随后,该生进行复检时,心率已经正常。

  该院高校招生体检主检组组长、普外科主任胡智强说,一个上午有5名考生出现心率过速,都是因为心情紧张造成的,进过及时疏导后,复检时都合格了。但有的孩子心率过速是因为心脏或甲状腺方面的疾病造成的,就需要进一步检查。“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严重的心脏病可不予录取外,一般的心脏、甲状腺疾病不会影响录取,考生不必过于担心。”胡智强说。

  “小眼镜”超八成,体检别戴隐形眼镜

  考生分批参加体检的同时,主检组在紧张统计体检结果。“从今年和历年情况看,问题最多的是视力。”胡智强说,近年高考考生屈光不正所占比例超80%,其中视力4.0-4.7所占比例达到90%以上。

  胡智强提醒,体检时将分别测量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按照相关规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就读专业会受到一定限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对照相关要求,谨慎填报。

  胡智强还提醒考生,到达体检点不要追跑打闹,以免受伤或影响心率血压;体检前三天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保健品,以免引起转氨酶升高等症状。如果体检时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正在服药治疗,主动向体检医生说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