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长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放大招” 生均公用经费提高200元
2017-08-28
红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上半年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2017 年度长沙市本级预算教育经费 37.52 亿元,比上年度增长 9.13%;铺排的 40 所公办幼儿园、29 所中小学校新扩建、370 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0 所全面“改薄 ”校等实事项目建设及“明厨亮灶”工程进展顺利。

  下半年里,长沙将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配备标准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按照每生每年 200 元的标准,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着力调控学校办学规模及班额,对已超规模的学校,要早做打算,逐步分流,力争 3 年内基本解决。对新建学校,一律不得突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的标准。

  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程度。研制公办幼儿园分级定等标准及收费标准,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开办工作。完成 40 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 72%。

  全面落实“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五倾斜、六免费 要求。“一提高” :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和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两降低 ”: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率;降低建档立卡学生的就学负担。“三全面”: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实行全面资助;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全面帮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四保障”: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保障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 100% 入学;保障省定贫困村教育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五倾斜”:教育经费、免费师范生培养、国培省培指标、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福利待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六免费”: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 “一费制”全免入学;继续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学杂费;继续免除中职(技校)学生学费;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参加中考、学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费;免除建档立卡大中专学生普通话测试费和档案托管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