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吉首大学强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
2017-10-2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才能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这需要高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实现“德育培养、专业教育、实践锻炼、环境育人、自我提升”的协同推进,坚持“稳定规模、调整结构、创新机制、强化特色”,走以“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吉首大学始终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基础地位和优先地位不动摇,在全校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制度保障教学、投入优先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师生关心教学的良好氛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吉首大学凝练了“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即把吉首大学办成一所贴近普通民众、造福平民百姓、直接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学;确立了“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学校是湖南省与国家民族部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建设高校。

  加强师资建设

  抓住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关键要靠良好的师资队伍。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没有一支高素质、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科研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便只能是空中楼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它不仅是高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也是提高国家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为此,吉首大学实施了“人才集聚工程”,不断构筑人力资源高地。

  学校完善了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了聚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建立柔性人才引进制度。围绕学校的战略布局和学科重点发展方向,更加精准地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打造若干个跨学科、跨学院的创新团队。建立非事业编制人员进入、流动、退出的有效机制。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加强专任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

  在高层次人才计划方面,学校实施“俊彦学者”计划,面向校内外选聘100名左右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实施紧缺人才优先支持计划,面向人才紧缺的学科专业,重点引进和培养100名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0岁左右的博士。如今,学校已初步建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支撑层次稳定、结构相对优化、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

  目前,学校教师总数1248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187人,高级职称502人。学校现有博导27人,硕导407人;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26人,选派了5批次94人赴海外培训。现有国家级别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学能手15人,芙蓉百岗明星3人,省级教学奉献奖获得者3人。近三年,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0项;参加各级微课教学竞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获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

  深化教学改革

  激活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动力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多年来,吉首大学领导班子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实施“转型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内涵建设。按照“巩固基础、发展应用、培育特色”的建设思路,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建立了一批对接武陵山片区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的新专业和特色专业。目前全校有本科专业80个,涵盖11大学科门类。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领域,学校实行分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诸如,深入推进师范专业改革计划,大力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优秀中学教师;抓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探索适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需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工科、应用型文科专业改革计划,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实施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计划,探索学科交叉培养,基础知识、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研教改领域,学校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近三年,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24项,发表教改论文30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41部;2016年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在创新创业领域,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育人工作,坚持育人为本、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形成了集意识培养、项目引导、实践训练、成果孵化、自主创业于一体的“五段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进入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依托各类实践实训平台、项目、资源和政策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近三年来,学生获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总决赛冠军,各类学生竞赛获国家级别奖励900余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63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