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高考综合改革网友互动问答
2019-05-20
湖南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3日,《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后,引起我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发表看法和观点,绝大多数认为我省实施方案符合我省实际,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有少数网友提出了一些疑问。为此,我厅收集整理以下8个代表性问题进行集中回应。

  网友提问之一:一是合格考与选择考对最后的录取有什么影响?比如合格考考得不理想,但选择考考得很好,怎么录取?二是合格考每年考一次,集中在高二,2018年进高一的学生,高二考一次,高三是否还要考?

  答: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高考录取的依据之一。合格性考试成绩不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不影响考生高考录取。

  根据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全省统一组织考试的9门合格性考试集中安排在高二年级举行。考生参加合格性考试取得的合格成绩终身有效,高三不需要再考。对于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将通过组织其补考或参加下一年度合格性考试,相关具体事宜会在我省新修订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中明确。

  网友提问之二:国家、教育部重视的体育艺术永远还是摆在看不见的位置。学生体质已经20年连续下降,只寄希望于未来,未来能有所改革。

  答:教育部和我省对该问题高度关注,在本次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制度设计,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一是在改革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二是要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考核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评价内容要反应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三是教育部明确要求从2019年起,有关高校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的学校考核中,积极增设体育测试,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引导学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网友提问之三:选择性科目是省里命题吗?如果是省命题,命题人员怎么选择?

  答:改革实施后,我省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将参照高考全国统考科目要求和标准,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我省将加强考试机构基础和能力建设,优化命题教师的年龄、层次及区域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命题专家库,每次考试命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命题教师。

  网友提问之四:关于3+1+2模式下,报考选择性科目和以后报考高校专业的协调问题。

  答: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我厅将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组织所有来湘招生高校做好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确定工作,提出新高考制度下本校各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并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届时,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再结合拟报考高校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确定自己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这样,学生选择选考科目和以后报考高校招生专业就可以较好的协调起来。

  网友提问之五:怎么分班上课是个问题,特别是条件差的学校?

  答:新高考模式下,普通高中学校将实行选课走班教学。为有序推进高中走班制教学,各地各学校将着力改善普通高中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创新教学管理和班级管理模式,加强选课指导,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减少选课的盲目性。

  网友提问之六:什么时候要进行选择性考试的选科呢?是在高二学考结束后再选还是进高中就选、到高二就选?

  答:学生在高中一年级学习结束后,即可选择选考科目,在高考报名时要最终确定。高考报名之前都可以更换选考科目,高考报名结束后不可以再更改。

  网友提问之七:关于“一参考”,有点担心主观因素影响。

  答: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普高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为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可信,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客观记录。综合素质评价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典型事实的真实记录,以事实材料为佐证,有据可查。二是公开透明。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生本人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在网络管理平台上确认,学校最终审核把关。三是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材料公示制度、抽查制度、申诉与复议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者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确保综合素质材料真实可靠。

  网友提问之八:等级赋分具体怎么计算?像上海地区是五等21级,湖南也会复制这个计算吗?

  答:我省等级赋分办法分为5个等级,不同于上海方式。我省具体赋分办法如下:等级赋分以30分作为赋分起点,满分为100分。将考生每门再选科目考试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等,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再选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转换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40~30分五个等级分数区间,根据转换公式计算,四舍五入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转换后的等级成绩一分一档,考生排序不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