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名师点评:2008年高考湖北卷作文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08-06-07 

  一个有成就的人一定是一个擅长总结,经常反思的人;同样,一个伟大民族也是善于反省自身的民族。判定一个人或一个民族是伟大还是渺小,是卑微还是高尚,是前途远大还是前途渺茫,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要看这个人或民族有无自我审视、自我反省的意识。而这种意识往往体现在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或一个民族的日常行为之中。

  湖北卷今年的命题作文材料简洁,启发性强,重在引导考生进行内心反省。与2008年上海春季高考以“细微深处”为题的作文题有异曲同工之妙。“举手投足之间”这个题目平实温和而又出奇制胜,能切实引导考生去感悟自然,思考人生,能有效地考查学生的生活感悟能力和联想想象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考这个作文题,就是考学生的“积累”(包括阅读的积累、生活的积累等各个方面),有所积累,有所思考,人格修养有所历练,才能把话说好。

  同学们审题时,可以先把它变成半命题作文,然后再补充完整,范围和立意就可以确定了。比如“透过举手投足思考”、“体味举手投足之间的感情”等。这就要求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观察到生活的举手投足之间细微之处;不仅是观察,更要思考,思考举手投足之间蕴涵的精神内涵,要朝向生活的深处开掘和思考,做到感性和理性的结合,要求同学们不仅会要叙述,更要会议论,进行理性的思辨和分析。作文中的三个“如何对待”给我们以很好的思考方向启示。

  要想写好这篇文章,需要从材料出发,充分调动生活积累,回忆曾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力求从中选取内蕴丰富,值得我们咀嚼、玩味的材料,“放大”细节,把它们组织的文章中来。

  这道作文题也让我想起了濮存昕的公益广告词:

  公益广告对于社会上那些不文明现象,或许不能药到病除……

  但是,一条公益广告就好象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

  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

  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

  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

  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

  也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

  我相信,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

  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

  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

  还有时,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

  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

  所以我发现,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象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

  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我相信你,相信屏幕前的你,更多地来发现,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