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励志篇:身处苦难 梦圆大学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1-07-07 

  本期学子档案主题词:苦难

  家里的不幸接二连三,父亲打工被烧伤,后又遇车祸,接着爷爷腿也受了伤,被迫截肢。一次次的苦难,没有让这些孩子沉寂下去,他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为家人分担这些苦难,并努力读书回报家人。

  昨天下午3时45分,助学行动组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是一位远在南非的闽清人严先生打来的,他要“一对一”捐助一名寒门学子四年的学费。

  严先生说,上个月他回国探望父母时,无意中看到了海都报阳光助学的报道,“当时就想到要捐学费,帮一个孩子上完大学”,无奈回国时间短,而且又有很多工作上的事情要处理,每天在不同的城市间来回奔波,所以就把这事耽搁了。

  回到南非后,严先生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就急忙给本报助学组打电话。严先生说,自己读书不在行,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先是在广州的一个工厂里干了两年,21岁结婚那年就与妻子背井离乡双双到南非做生意了。

  严先生至今还记忆犹新,初到南非时,他和妻子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而且文化水平又不高,所以特别孤独。“我们没什么文化,语言不通,做生意的合同都看不懂,请当地人看,要收我们很多钱,有的时候还故意给我们翻译错,吃了不少亏……没文化,(当地)语言,跟(当不懂地)政府沟通起来也很难,我们做生意也变得很难。”回想起夫妻俩最初在南非打拼的经历,电话那头的严先生声音变得低沉。

  “看到他们成绩那么好,读书那么厉害,所以想帮他们,让他们学好知识,多学文化,以后好有一个谋生的工具,不容易吃亏。”严先生还特意让记者告诉寒门学子,虽然他本人常年不在国内,但是每年的6月都会回国看望父母,他会在这段时间内把整年的学费汇给他们,让他们安心读书。

  “直通车”在宁德这段时间,本报助学热线968111每天都接到二三十个捐助电话,爱心汇款单也不停地飞到本报助学行动组,截至目前,助学组已收到6万多元的爱心汇款。今日起,本报助学“直通车”将开往南平顺昌,希望社会上所有好心人能继续与我们同行,汇集点点滴滴的爱心,圆寒门子弟的大学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