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迎接新生要做的准备工作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3-08-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切实做好2013级新生入学接待工作及新生到校后的学习、生活安排,把迎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迎新工作圆满完成,作为校方我们应本着积极为学生服务的热情提前安排好迎接新生要做的准备工作。

  一、确立一个迎新生工作领导小组

  要有一个总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能够在新生报到的日子里集中管理各项迎新工作,从而保证迎新工作组顺利进行。

  二、做好时间安排

  由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迎新工作过程中的具体时间安排。比如迎新当天的工作时间,迎新的日期,迎新期间各项手续办理的时间等等。

  三、安排新生报到程序

  1、新生到校后,首先持录取通知书到各教学系接待站报到。

  2、各教学系安排接待人员核对名单,引导新生到收费处交各种费用。

  3、交费后引导住宿生到公寓中心办理住宿手续,安排好住宿后,按辅导员(班主任)规定时间到教室报到。

  4、辅导员(班主任)与新生相互认识,讲解近期工作安排,介绍学校及各教学系情况。

  四、安排工作任务及分工

  1、校外接站组

  校外接站工作是迎接新生的第一步。在报道当天由校外接站组负责组织去该市的公共汽车站和火车站迎接新生,通过醒目的横幅或其他容易使新生辨别的方式让新生下车后顺利找到学校的接待处,最终将每一位新生接到学校。

  2、财务组

  新生到学校之后,首先要进行报到,然后就要完成各种交费手续,比如学费、书费、宿费、住宿用品费、保险费、体检费、运动服费及其它杂费等,需要财务组提前安排好相应各项的收费地点,从而使学生顺利完成报到和交费工作。

  3、安全保卫户籍组

  1)做好收费地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秩序。2)加强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的安全保卫,确保迎新期间新生和家长的人身及财产安全。3)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交通疏导及车辆停放工作。4)严禁闲杂人员、车辆、小商小贩进入校园。5)加强各门卫的教育,进行接待工作的培训,尤其要做好夜间报到学生的接待工作。6)做好外省新生转户落户工作。7)加强昼夜值班巡逻。

  4、伙食组

  报到当天,工作人员安排好食堂的秩序以及能提供餐票,学生可凭借饭卡或者餐票到食堂就餐。伙食组准备中午及晚间接待工作人员用餐,同时协调好学生食堂的用餐,适当延长开饭时间,使接待工作人员和新生及家长能按时就餐,保证饮食质量。

  5、住宿组

  住宿组要提前安排好新生住宿所需要的各种物品,要组织各教学系安排好新生的寝室,尽量做到合理分布,确保新生随到随住,同时要做好夜间新生到校的住宿安排工作。

  6、招生、专业咨询组

  招办要及时将新生录取名册和投档单等相关信息送交学生处,答复学生有关招生工作咨询等事宜。教务处要组织各教学系安排专业教师做好现场解答学生及家长对专业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的咨询问题。

  7、宣传组

  宣传部负责制作迎新条幅标语、校园广播、宣传栏、迎新宣传报导和校内外宣传。

  8、后勤组

  1)负责校园环境卫生的清扫和保洁。2)负责学校校园内彩旗的安放。3)安排学校医务人员值班。4)做好新生教室及相关宿舍安排及桌椅配备。

  9、国家助学贷款组

  负责接待申请助学贷款学生的政策咨询,组织填写申请表,审阅相关证明材料,办理助学贷款。

  新生入学接待工作是体现学校管理水平,展示学校校容校貌、校风学风,树立学校形象和扩大学校影响的关键时机,也直接关系到学校新生的报到率,希望所有学校各部门、各教学系密切合作,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