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艺考连年高烧不退 2012艺考更难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1-12-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06年,四川省艺考考生3.2万人,2009年58783人,2010年63751人,2011年68775人……虽然2012年四川省艺考考生报名人数还没最终出炉,但是根据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四川艺考报名“高烧不断”。

  近几年来,在省外一些地区,诸如山东、上海、北京等地都纷纷传来了艺考降温、报名人数减少的消息。四川省2012年艺考报名近日将启动,不管最终报名人数如何,竞争者多寡,省招考部门相关人士提醒,理性报考仍是始终不变的主旋律。

  数据:报名人数逐年增长

  因为四川省艺考起步较省外稍晚,连续多年人数都在增加。2006年,四川艺考考生才3.2万人,到2009就增加到近6万,报名人数几乎翻了一番。2009年,艺体类专业招生报考人数达58783人,2010年报考人数63751人,2011年报考人数共有68775人。

  对此,省招考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考生选择艺考的理由大多有三:兴趣爱好、明星梦、高考分数相对较低。该人士表示,由于近年来艺考报名火爆,艺体类专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高考,录取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同普通高考过半的录取率相比,艺考是名副其实的“独木桥”。

  2012年各校的艺考报名已经开始,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之中。据分析,沿海一带报名人数去年已经开始下降,但四川因为起步较晚,并不能提前预示出2012年的报名人数是增是减。

  一边是报名火热“小高烧”不退,一边是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对此,省招考部门有关人士指出,艺术类学生并非人人都能走上“星光大道”,报名和就业时都要放宽视野、拓宽渠道,才能在就业竞争中占据主动。

  分析:录取比例仅有达145.7∶1

  记者走访了一些家长和考生后发现,在艺考路上,考生备考情况各有不同。有从小就开始学习艺术的学生,有不少在高中阶段才开始冲刺复习。在川音附近有很多远道而来复习的学生,报考传媒大学文艺编导专业的陈莉评价自己是“半路出家”,甚至连文艺编导将来做什么都不大清楚,参加艺考只是因为“文化课成绩要求低”。从广元来到成都复习的刘芸芸表示由妈妈陪同来,刘妈妈说:“孩子喜欢表演,我们也很支持她,但这次来了后,看到如此壮观的竞争场面,我们需要重新定位,因为无论考什么,都要考虑以后的出路。”

  采访中,许多考生表示,参加艺考能更方便地进入大学校门,上更好的学校;家长表示,希望以艺考作为高考的跳板和捷径。但其实并非如此。有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北京电影学院计划招生488人,但考试报名总数达到19678人次。其中,报考表演学院的为4392人次,录取比例为145.7∶1。中国传媒大学700个招生计划吸引了全国两万多人报考。报考两校的4万多考生有超过3.8万人会被淘汰,淘汰率超97%。统计说明,艺术类考生高考录取率只有10%左右,远低于普通类高考70%左右的录取率。

  许多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仅文化课成绩不高,理科成绩往往更是“软肋”。而艺考的高淘汰率,让他们感受到了竞争的残酷。如同一位考生家长所说,如果参加普通高考是走独木桥,那么参加艺考相当于“走钢丝”。

  相关资料: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题库 自主招生专栏 大学查询数据库

  建议:学生综合素质更重要

  面对火爆的艺考,教育部从2010年开始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将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对艺术类考生来说是一个不低的分数要求。

  这一改革带来的直接变化,是艺考招生各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的明显提高,各院校录取500分至600分甚至更高分数段的考生数量在不断增多,其在试卷设计和考试方式上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伴随着艺考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的不断提高,艺术考试更加看重天赋、更需要文化素养。”艺术老师全恒告诉记者,若考生文化水平太低,会导致高校在教学上出现困难,学生也难以适应,这是高校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艺术人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进一步规范艺术类高考招生,提高对艺术考生文化水准的要求,将是今后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录取分数提高、就业困难、花销大等因素,促使人们对艺术类高考重新审视。部分家长及考生经过理智核算,觉得参加艺考得不偿失。专家认为,近年来,艺考热造成的弊端使得考生逐渐变得理性,随波逐流的人在逐渐减少,更多家长和考生开始审慎对待艺术类高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