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勤工俭学感悟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06-08-14 

    转眼间,在勤工助学的岗位上已干了快两年了。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使我终生难忘,勤工助学不仅教会了我做事更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勤工助学不仅使我物质上有了保证,使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且在思想上受益匪浅。也许生活可以庸俗的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但是在那一瞬间,我开始相信勤劳作为一种古老的品质,可以让任何一个人发出天使一样的光芒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的人生。

    “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我在勤工助学岗位感悟最深的道理,走在干净的马路上或座在明亮的教室了,我们可曾想到勤工助学同学的身影,这干净的路面是他们辛勤的结果,可是还是有同学乱扔垃圾,还有同学随地吐痰。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要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有时要打扫两个多小时,为了赶早晨的课有时不得五点就起床。可以这样说,没有勤工助学辛勤的劳动,学校的正常运作都成问题,由于长时间的在勤工助学岗位上,无形中形成了这样一种习惯,看到路面或教室里那个地方不干净就想去打扫。我亲身经历了勤工助学,懂的别人的辛勤劳动来之不易 ,所以上课时我们要认真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吃饭时要懂得节约粮食,尊重父母的劳动。在任何场合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无论现在还是以后到社会上,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是我们做人的最基本素质,也是我们大学生最基本的修养。

    “认认真真地做好我们的每一件事”。无论是大事或是小事,我们都要认真对待,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待生活的态度,长这么大,勤工助学也许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不适应早起,买下闹钟,到时间就要起,无论刮风下雨,上个月在华工商场的旁边打扫,由于到了秋天天气变冷树叶都纷纷落下,从早晨五点多干到八点多还没干完,我当时很痛苦,真有点气馁,可转念一想这是我的工作啊,这工作也来之不易,学校为了广大贫困生的利益,向服务中心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有限资金,来解决贫困生在生活上的问题,我要是这样不干了算什么。对的起帮助我们的老师吗?后来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一直到现在,我从勤工助学看到了希望,我领取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工资。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我要努力学习”。能来上大学,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做一份勤工助学的工作更是我人生中的一笔不小财富,贫困并不可悲,可悲的是我们没有改变贫困的决心,我知道一个人活着只要是他自己活着,且是自己养活自己,才有资格活着,才有资格谈及其他东西,不经生活的困苦不知谋生的艰难,永远不知道什么是自立。至少应该经历一种为明天的伙食费着落的恐慌,那时候我相信谁都会在谈及风花雪月和所谓的意境时都会淡然一笑,如果在让我听那些忧郁悲伤的歌曲,突然间会哈哈一笑,这样的悲伤忧郁来的这么假,多么高贵,就象一场刻意表演的戏。

    在勤工助学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由于勤工助学要早早起床,上午上课事有点困,上课的听课效率不如其他同学。不过好在大学有很多课外时间,在课外时间了,我不敢粗心大意,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努力学习。

    做勤工助学好多天了,苦和累并算不了什么,惟独受不了别人奇异的目光,勤工助学的同学并不比大家差,他们勤劳,善良,热情,尊敬老师,具有很多优良品质,他们仅仅是暂时的经济困难,高尔基曾说过“苦难是人间最好的大学,”所以我认为苦难并不是挫折,而是我人生中的一笔不小财富。

    曾在杂志上看过这样一段话:
    在天堂里看到一些地狱和魔鬼,
    又从地狱的边缘,
    看到天堂的圣景。
    这许多,

    正是我们青年人应该知道的知识。只有经历苦难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幸福。

    来源:中北大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