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术高考专业课备考全攻略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1-10-17 

考前突击临时抱佛脚成功率70%

美术高考生中,一类是非常具有美术天赋、专业课基础比较好的考生,还有一类是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为了升学,转向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

在后一类的考生中,有些学生是高考前一年开始专攻美术专业课,也有很多学生是提前半年,甚至3个月才开始接触美术。这样的考生每年都有很多,并不稀奇。

对于这类“临时抱佛脚”的考生而言,他们并不是没有升学的可能。但是,在这短暂的几个月内,这类考生要非常刻苦,因为相对文化课而言,美术专业课也不是一个轻巧活儿,专业课想拿到理想的分数,不吃苦是不可能的。

建议这类考生,要选对辅导老师,如果有专业的老师指点,进步会非常快。

但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指点,考取的概率则很小。

根据往年的高考结果显示,“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想考取专业性的美术院校成功率不大,但如果考取省内综合性大学的美术专业,成功率通常都在70%以上。

随着升学压力的加大,近几年来美术专业的招生和考试竞争都非常激烈。而省内几所拥有美术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像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大连民族大学等,这几年的竞争都比较激烈,专业课成绩都得达到300分以上。

对于这种美术类考生“临时抱佛脚”的升学现象,鲁美的张善和老师说,这类考生升入大学后普遍存在专业课“瘸腿”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只会画人头像,其他的都不会,这样的话在大学期间学习会比较吃力,这类考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升入大学后,日子一定不好过。

考试现场考专业也考心理素质

在美术专业课考试的现场,通常都是几十个学生甚至更多的学生在一个大的考场内同时考试,有些考生被分配的座次不是很好时,顿时就失去了信心,也会非常影响考生成绩。

提醒以下几点:

◆要稳定情绪:考生被分配到较差座位时不能乱了情绪,要保持镇定。平时在画室练习时,光线都是非常稳定的,而考场的光线特别复杂,物体的明暗关系也非常弱,这就需要考生随机应变。

◆要学会借鉴:美术考试不同于文化课考试,考生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别人的画纸,所以,在考场上可以借鉴周围同学对物体的处理。

◆要做到“主观”:艺术创作是非常主观的,所以不管坐在哪儿都要保持画面的主观性,要有自己的表达意图,不要受客观环境的影响。

同时,张军老师说,美术专业课考试中,所谓的坏座位,也就是盛光的地方。坐在这样位置的考生一定要处理好黑白灰的关系,要保持整个画面的丰富和完整,造型要非常准确,要有很好的塑造能力和发挥水平。其实每个角度都有各自不同的取点。如果把明暗关系处理得非常妥当,那作品肯定会得到理想的分数。

对于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无论是什么样的座位都不会影响到水平的发挥。如果对自己信心不够,那么就放开了胆子专心地去画。其实在很大一种程度上,专业考试也是心理素质的一种考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