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朗诵者的九层境界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1-10-08 

  第1层 诵断

  与朗诵无缘,不爱好朗诵,普通话不好或者是不标准,可能爱好听朗诵,即使是朗诵东西,也只是表达信息,“看山是山,画山不象山”。

  (注:因朗诵与画画类似,为简洁起见,用此喻,此时“山”涵盖范围为朗诵世界所有的一切元素:音色音长音强、频率节奏腔调、情感语气语境、社会体验阅历、心理思维活动、日月星空江海、山川鸟兽虫鱼、松竹梅荷亭台、科史文理地哲、渔樵耕读骚客、人情世故百态、个人社会情怀。)

  第2层 诵念

  有朗诵爱好,但不执著刻意。间歇练练朗诵。有一定的朗诵功底,“看山是山,画山是山”

  第3层 诵迷

  有执著的朗诵爱好,广集先秦诸子、汉赋乐府、魏晋风骨、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后及现代文章,外加上西方文章,神话故事、人文地理、经史子集,儒化而炼气质,细加揣摩加以朗诵,有时进入沉醉之境,注意学习朗诵技巧如发声(长短缓急轻重等)、吐字、情绪、布局、高潮安排、基本心理及文章风格平台、等诸多要素,注意向作者的思想靠近,此时“看山是山,画出好山”。至深为“诵痴”。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艺术高考频道

  第4层 诵奴

  有深厚的朗诵学习基础,讲究“诵法森严”、注重诵技、循规蹈矩,为诵而诵,诵为固势,有时,朗诵只是为表达出作者的思想(如同翻译要信达雅),朗诵无自己的个性或对文章深邃思想体验,其朗诵与中国大多数朗诵爱好者相同或相似,有时诵着诵着,就不知道该怎么诵了。“看山是山,为山而画山,而将自己的情怀包裹于山中”,至深为“诵史”。

  第5层 诵戏

  由于有深厚的朗诵功底,朗诵刻意求变,视朗诵为游戏,在文章不熟悉的情况下,爱即兴朗诵。诵技及诵法(即诵技综合与对文章的心理体验)日臻成熟。此时尚未形成自我个性的朗诵风格及对文章的自我心理体验,“看山不似山,山亦为山,山本为山,山来山去”。

  第6层 诵我

  在朗诵学习的基础上,刻意追求自我的风格及自我对文章的心理体验。力求摆脱“诵奴”之相,力求高于文章本身的思想境界或心理体验,逐渐形成自我的风格、气韵或气势,并形成自我的有个性化的人文情怀。“看山不是山,山即我心,为我所用,画山似山,我心即山,即为御山之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