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这些年,两会最关注的高教话题
2016-03-03
中国科学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两会召开,不少高等教育相关的话题被代表、委员们所关注,引发公众广泛讨论,甚至促进改革的步伐。在期待今年两会新的话题之际,不妨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里,两会上最为人们所关注的高教话题都有哪些。

  2010年

  热点话题:规划纲要

  话题背景就在2010年两会前夕,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那时至今,这份中国教育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成为了中国几乎所有教育改革指导方针。在2010年两会上,这份“新鲜出炉”的规划纲要以及纲要背后所代表的对中国教育改革路线的思考,自然成为代表委员议论的重要话题。

  两会观点

  许仲梓(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南京市副市长):《规划纲要》文本明确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一直以来,高校把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这两个职能当作工作重点,但忽视了本应该大力提倡的服务社会职能,这点应该加以改进。

  朱清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规划纲要》提到,未来10年高等教育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的新阶段。大学应当立志树立追求学术自由、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改变高校内部“官本位”的价值取向和行政权力干预学术的情况。

  孙霄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今后我们的改革要把人才的培养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与之前的一些文件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也就是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记者评述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都是新世纪以来,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虽然在2010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对这份纲要的认识与解读并不及后来的那样深刻,但《规划纲》要颁布的本身,就已经足以引发教育界人士对教育改革的重视与思考,而这一点,在此后中国教育发展历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彬)

  2011年

  热点话题:自招联盟

  话题背景自2003年推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以来,各高校主要采取分别考试录取的方式。但这一状况在2010年发生了改变,在这一年,“北约”“华约”“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相继成立,自主招生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这种新模式从诞生之日起,就遭受“小高考”“掐尖儿抢生源”的质疑,在2011年两会上,一些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也对此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两会观点

  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从理论上讲,自主招生应该全部放开。真正的自主权包括名额、方式、命题、录取都由学校说了算,但现阶段因地区差异、公立大学等原因还做不到。

  钟秉林(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高校自主招生涉及“人才的评价标准”“通过什么方式把符合标准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两个问题。高校自愿组合“联考”,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降低奔波成本,值得尝试和肯定。

  贺优琳(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中山纪念中学校长):在中国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缺少的是专才、怪才、偏才。高校如果真正想挑选到偏才、怪才,就应该是在高考结束后再进行挑选,自主招生的着眼点应该是抓高考的漏网之鱼,抓到这些偏才和怪才。

  记者评述2011年两会上,对自招联盟或褒或贬的代表委员们也许不会想到,在仅仅创建4年后,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就于2014年宣告解体了。

  自招联盟有其政策因素,但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这种不成熟的联盟形式本身还存在着太多的缺点和不足。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多校联考形式虽然目前还不完善,但这并不代表这种模式本身存在方向性问题。恰恰相反,该模式其实是世界范围内比较普遍的招生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三大联盟的解散更像是一种“休克疗法”,我们期盼着未来,一种更完备的联考模式出现在我们面前。(陈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