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畅谈“多校划片”
2016-03-04
荔枝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此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到“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此举多被解读为多校划片将取代单校划片,也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担心,学区房会不会白买了?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是否多校划片由各地结合实际决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认为,更重要的是消除校际间办学差距,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和初中。户口在这个小区内同时符合相关规定的孩子,在入学时可选择多个学校中的一所报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此前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是不意味着都要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这样可以消除校际间办学差距:“它是这样规定的:当孩子他可以选择几所学校,他选择的学校在学位不满的情况下必须照单全收,如果报名的孩子超过了学位数以后, 通过计算机摇号派位,这个就给了孩子一次选择的机会。”

  江苏已将教育部文件下发至各地教育部门,但是细则尚未出台。

  其实多校划片并不算新鲜事,早在2014年就有了这一剂“药方”。当年,教育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多校划片”。数据显示,2014年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公办中小学“幼升小”和“小升初”就近入学率分别达到97.9%和95.4%,基本实现总体目标。但针对单个优质学校的学区房升温等问题仍很严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只有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让每一所学校办的一样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因此,要做的事情很多,第一个首先要跟地区的学生人数合理的确定学校的布局,第二个首先你办好每一所学校,提高学校质量,第三个在这个区域之内,现在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优秀教师、校长,按照区管校用的模式,能够进行均衡的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透露,下一步,江苏要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鼓励和支持同一层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通过组建学校联盟、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和对口帮扶等方式共享优质资源。力争在今年70%以上学校达到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同时,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就近入学,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