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让两会助力教育公平“加速跑”
2016-03-07
千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两会日前正式拉开帷幕。听民声、献良计、谋国策,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集中体现,全国两会凝聚着国人的信心,也寄托着中国梦想。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顶层设计事关发展蓝图。而教育公平则是其中备受关注且极其重要的一环。

  根据新华网连续十年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教育公平7次进入十大热点词汇。尤其是去年,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这句话,引起了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并在媒体“总理报告哪句话‘最给力’的民调中”位列前十。

  而今年,教育公平再次成为备受网友关注的十大热点话题之一,可见在中国深入综合改革的进程中,这是一场需要攻坚克难的马拉松式长跑。而两会则是有力的助推器。

  回望2015年,两会中的诸多教育提案一一落实:国务院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部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高考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加分,进一步彰显考试公平;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诸多政策皆是让教育资源的分配更趋科学、公平,也映照出教育公平一步步向前迈进的脚印。

  然而,当改革在深水区中摸索前进时,教育公平的推进直指教育权力和利益的调整,遇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大。尤其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形势下,教育公平也衍生出愈发复杂的内涵。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本是剑指治理择校热,然而此政策在具体落实中却受到诸多质疑,甚至不少家长有从择校演变为择区的焦虑情绪。可见,如何推进学区与学区之间的教育均衡引发出推进教育公平的新难题,也是公众的迫切期待。况且,推进教育公平远远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如何转变资源配置模式,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如何满足不同学生差异化的教学需求?如何在教育理念上,从管理评价导向向服务支撑导向的转变?这些都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教育公平需要回答好的问题。

  两会前夕,诸多媒体对公众最关心的教育改革问题进行调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制度改革、缩小城乡差距等依然是被持续关注的有关教育公平的话题。然而,每个话题背后却是公众对教育公平加速推进的殷切期待。而两会正是要承载起这些期待,指明下一步前进的方向。

  教育公平是奠定社会公平的基石。能够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每个人对生命才有信心。如此,一个国家方能凝聚人心,呈现出发展中的万千气象。两会进行时,期待教育公平借此加速奔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20593207(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8
timg (8).jpg
微信图片_20180303175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