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百科——点招
2011-08-0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一、点招的几个基本属性:

  1.分数线:

  必须过本科填报资格线,资格线就本二省控线下13分。例如:2009年江苏的本一的省控线是338,本二的是326,专一的是248。如果想点招本科必须在311分以上,因为只有达到填报资格线才有资格填报本科批次的志愿。如果没有达到资格线,想点招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2.志愿填报及录取:

  点招是在省招生网站上面和普通学生一样填报志愿的。学生的档案只有通过省招生网站上面才能被高校所获得。如果你没有在省招生网站上面填报,高校就得不到你的档案,那么你的学籍就没法通过注册。并且你的录取都是可以在省招生网站上面查到。

  3.学校专业:

  点招学校的专业是由学生任意选择的,不是说这个专业收不到人了才去点招的。

  二、点招相关问题:

  1.点招是不是真的?

  点招是确有其事还是大家炒作出来的?是真的。为什么?2009年南京高考状元王晗被南大点招,可谓是尽人皆知。一度被作为江苏高考改革失败的典型案例。所以说点招一事是确实存在的。点招,又称高考点招,高校点招,江苏现在流行叫做校董指标,选择性计划,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一回事。江苏的高校点招,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公开的秘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2.点招的名额是怎么来的?

  一般为学校教授和省市部分领导子女预留的指标。由于这部分对象每年都有指标,而他们不可能每年都有子女高考,所以部分指标都流向了市场,点招指标是统招计划内的,和正常考上的没有任何区别。

  3.哪些人会选择点招?

  分数超过了省控线,但是没有达到理想学校的分数线。点招就是让那些过了省控线却又没有到学校录取线的学生可以上到理想的学校。但是一般都费用不菲。并且名额极其有限。

  4.点招合不合法?

  现在还没有什么法律来说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可以说这是一个法律空白。但是不符合规定,教育部明令禁止点招行为。但是点招确实还是一直存在。

  5.点招指标有多少?

  选择性指标数(点招名额)一般是学校招生总数的5%。

  6.点招指标是如何收费的?

  选择性指标的收费,根据学校不同,录取批次不同,专业不同,价格也大不同,现在大部分院校在5—30万不等的收费,特殊的也有50万,100万的。相比几年前大部分学校2-5万的收费,现在学校的收费已经翻了N倍了,而且还在不断的涨价中。

  7.学校是如何支配这笔钱的?

  所有选择性指标收费,统一进入学校的小金库,作为学校在职员工的福利,也有的学校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利息等。具体的支配由学校自己安排。

  8.选择性指标收费是如何制定的?

  一般是在学校录取前,学校会开校务会,参考其他院校的收费,在校务会上把价格给定下来。

  9.点招的相关文件

  江苏点招主要的支撑文件是《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第十一条的第五、第六小点。(五)关于政策性降分录取在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录取后,如仍有少数院校线上生源不足,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根据有关规定,对本批次预先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中填有缺额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志愿,可在同批省控线下适当降分向缺额院校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如按相关规定进行降分后,仍有少数院校生源不足,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再对本批次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中填有缺额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志愿,适当降分向缺额院校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各批次最大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10分(第三批本科视生源情况,可再适当降分)。(六)关于选择性招生高校可按规定使用预留计划进行选择性招生。有关高校应在录取工作开始前将选择性招生的录取原则和办法向社会公布,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高校的选择性招生对象须填报该校志愿,且符合下列条件:1.普通类。考生必测科目等级必须达到4C1合格,文化分达到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且选测科目等级达到招生高校在其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对选择性招生对象的等级要求。如院校招生章程中未对选择性招生对象的选测科目等级提出明确要求,则允许院校对两门选测科目中的其中一门降低一个等级进行选择性招生,但本科院校对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不得低于C级。当院校投档线接近或等于省控线(5分以内,含5分,下同)时,如考生选测科目等级满足上述条件的,院校可在本校投档线下5分以内录取。2.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中D级(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不得超过三门。选择性招生原则上在同批省控线上录取。如高校投档线接近或等于省控线,可在学校投档线下5分以内录取,但不得低于同批省控线下5分。3.对因生源不足降分录取的高校,其选择性招生,可在院校降分线下5分以内进行,但最多不超过同批省控线下1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