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学生不用担心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2-08-09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有保障。

  一、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学生及家长不用担心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工作方针,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作为教育领域的十个重大教育项目之一,写入了《教育规划纲要》。两年来,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密集出台新政策新措施,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新政策不断出台

  一是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2011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出台《关于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的意见》,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二是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每年惠及约2600万在校生;三是建立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2010年9月,财政部、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的意见》,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和地方共同设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四是出台了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2011年10月,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等联合出台《关于实施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的意见》,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施学费减免,经济上有困难的,纳入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范围。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