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理报考 别让你的泪水与汗水白扔
2016-04-14
长春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三模考试的结束,高考,距离大家又近了一步。高考报考,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每年因报考失误而导致考生分数白扔了的事例太多了,很多考生明明是个一本线以上的分数,最后却只能去一个二本院校,很可惜,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报考失误的后果!”

  失策 一本成绩去了二本院校

  长春市某重点高中实验班李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一直相对稳定,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在一本线上下。结果,李同学的高考成绩正是2014年的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555分(理科)。不过,在报考方面,李同学并没有什么明确目标,也没有什么想法。鉴于自己属于“压线”考生,李同学本科一批报考了自认为“稳妥”的学校:长春理工大学,其他志愿全空;本科二批报考吉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结果,长春理工大学未录取上,李同学拿着555分的成绩,被录取到吉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激励 学习劲头不能放松

  除此之外,仅剩不到两个月复习时间,建议家长还要坚持激励考生努力学习不能放弃,且不能因为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高考了,觉得自己的成绩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了,进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要想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多大的突破,那是不太可能,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松懈自己的学习状态,要一直保持积极的学习劲头。当然,我们不建议考生继续‘开夜车’,不过紧张的学习氛围还是要有的,不能放松。现在距离高考还有50多天呢,大家可以复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好的学习状态,对考生取得一个满意的高考成绩,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还给出了一个比较实用的建议,那就是这段时间应该让学生尽量把自己兴奋状态调整到每天的9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以便高考那几天有形成考试时间的最佳状态。

  选择 报考时选择的是行业

  学习上,家长能为考生做的,可能仅限于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不过在报考时,家长则可以为考生搜集更多的报考相关信息。比如,大家非常关心的高考报考究竟是院校为主还是专业为主,其实,家长应考虑的是选大学、选行业。

  “大学教育不是职业教育,大学是提高综合素质、训练思维能力、扩展眼界的地方,所以我一直建议考生及家长,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一个综合实力更强的大学。毕竟,大学给你的东西远远的超过一个岗位的从业技能。同时,我也不建议大家为了找工作而选择专业,因为我们无法预测到四五年以后,这个专业的就业会怎么样。我们能做的,是多多了解相关信息,然后给孩子提出一些合理的参考意见,帮助孩子选择一个行业而不是专业。毕竟在一个大行业内,可从事的专业还有很多。”很多家长都表示,高考报考真的很重要,现在开始就要多方了解报考信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