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吉林省2018年实施高考改革 外语将可以考两次
2016-10-11
新华网吉林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吉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公布, 2018年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考试内容上将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高考统考科目继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新高考”将如何落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有没有变化?学校怎么“动”?这些话题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

  吉林省高考怎么改?

  2018年秋季启动 调整科目和分值

  调整高考招生考试科目和分值。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当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考生高考成绩由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国家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单科满分150分,不分文理。外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学生选取1次较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为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学生自主选择3科作为等级性选考科目。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单科满分100分。等级性选考每年组织1次,高中生在校期间只参加1次等级性考试,逐步探索为学生增加等级性考试机会的办法与措施。

  实行多元录取机制。2018年起,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至多不超过3门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要求以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学生只要1门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符合要求即可报考。逐步实行基于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高等学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需求、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配套改革1:2016年年底出台吉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考试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通过学业水平考试,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4个科目,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内容,考试成绩合格是高中学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要条件。其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科目由省教育厅制定统一要求,各市(州)和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等级性考试设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和选修内容,等级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2016年年底出台吉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执行。

  配套改革2:2021年起学生综合素质纳入高考录取

  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2016年年底出台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由学校指导学生自我记录与申报,学校建立学生真实、完整和规范的电子评价档案,在全省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数字化服务平台公示。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细化机制,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参考。2018年起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在高校自主招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中试用;2021年起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使用。

  改革有何影响?

  增加学生选择权助推办学多样化

  据吉林省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介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破了以往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格局。“增加了学生选择权,既充分尊重学生选择考试类型、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试次数的权利,同时,也充分尊重高校选择不同招生模式、选择不同考试科目的主体地位。”这位资深教育界人士介绍,实施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后,将是发展高中阶段多样化办学前所未有的好时机,目前全国上下“千校一面”的状况或许将迎来新变化。学生生源好,定义为升学类型;还可以定义为特色类高中,或者艺术高中、科技类高中特色发展。

  未来高职高专院校进行独立的招生考试将成为趋势,这也为更多的学生打通了升学的通道,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将不再把目光仅仅投向普通本科高校,而是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而这也将促使高中在办学方面越来越重视特色定位。也能够助推高校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发展。

  学校如何应对及施行?

  高中教育“走课”将成教学常态

  长春市十一高中校长朱杰介绍,高考科目从以前的3+文科综合、3+理科综合变成了3+3组合,文科、理科可以互相搭配,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文理不分科”将培养更多综合型学生,储备跨学科、具备解决综合问题能力的“新型人才”。

  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消文理分科,势必要求高中教育教学观念有一个较大转变。那么,作为普通高中该如何面对高考制度改革?朱杰表示,高考改革将促进高中教育完成从过于偏重文理向全面打好文理基础的转变,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而不是回到以往所有学生都学同样课程的老路上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引导学生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选择三门符合自己兴趣特长的学科,兼顾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和个性成长的需求。

  “以后‘走课’将成为学校教学的常态,这对教师队伍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朱杰说,这就要求提高教师应对新高考改革的能力,一是课程开发及实施能力,包括生涯规划指导能力;二是分层有序走班后的新型班级管理能力。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还要在新老高考方案并存时,助力学校做好预判,以顺利度过师资结构性矛盾期。(陈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