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省:2008年高考招生录取办法六大热点
2007-11-2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8年江苏高考招生录取办法正式出台了。江苏召开2008年普通高考实施工作会议,会上正式公布了关于08年招生、划线、投档、录取等具体实施办法。伴随08高考方案的变化,招生录取办法自然也随之发生改变,应该说,新方案在摒弃“唯分录取”、实行多元化评价、多样化选拔、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昨天,本报记者还约请到省考试院两位专家走进本报视频直播室,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推荐:江苏卷说明出炉 名师解读08年高考各科如何考

    成绩之变:

    高考成绩将分两次发布

    2008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及排名将与填报志愿两个阶段相对应,分两次发布。

    第一次发布所有考生的高考成绩,成绩通知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的单科分、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特征分、附加分、投档分和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以及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的投档分在全省的排名,共11个项目。其中的特征分是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成绩+奖励分+政策照顾分的和,特征分加上附加分的总和,就是投档分。

    第二次发布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成绩分段统计(含第一阶段未被录取考生)。

    2008年高考录取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对满足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最低要求的考生划定,即:本科要求选测等级2B、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专科要求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

    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根据不同录取批次的招生计划总数,以一定的比例,按考生的特征分(即语、数、外三门总分+奖励分+政策性照顾分)从高到低排序,划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测试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奖励分及计入统考成绩。

    计划之变:

    高校将分专业公布计划

    和以往不同的是,高校将分专业公布招生计划,同时公布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要求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08年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高校分专业对考生的选修测试科目提出要求,其中一门必须是历史或物理(或两门均可),另一门原则上不作要求,但个别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可对另一门选测科目提出建议选科,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建议选科在录取中的作用由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投档时,只要考生的历史或物理科目符合院校的选科要求即可。二是根据历史或物理的选测科目要求,高校的招生专业形成1至3个专业类,即以历史为选测科目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以物理为选测科目的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历史或物理作为选测科目均可的兼招专业类。三是高校对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提出要求。有两种提法可供选择:第一种是高校不分科目,只在整体上对两门选测科目和四门必测科目提出等级要求。如某高校的等级要求是2A4B,就表示要求考生2门选测科目等级是A,4门必测科目等级是B。第二种是高校具体对历史或物理提出等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对其余选测和必测科目提出整体上的等级要求。如某高校的等级要求是选测物理A+、选测历史A,其余1A4B,就表示要求考生物理、历史的选测等级分别是A+和A,另一门选测科目等级是A,四门必测科目等级是B。如高校不单独提出等级要求,则按照江苏省规定的最低等级要求执行(即本科要求选测等级2B、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专科要求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

    投档之变:

    在平行志愿基础上增加等级要求

    2008年江苏省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但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其他两个满足条件,即高校提出的选科要求及等级要求,原则为:“依据选科,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分两个阶段填报志愿,第一阶段是填报提前批次、本一、本二批次的高校,第二阶段是填报民办本科和专科(高职)院校。在考生填报志愿的条件上,江苏省作了明确规定:一是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二是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均需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三是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两门选测科目均需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四是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志愿时,选测科目须符合高校相关专业指定的科目要求,学业水平测试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江苏省对填报志愿系统进行了改进和完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计算机程序将按高校提出的科目要求和等级要求进行控制,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计算机系统将自动发出提示,以防止考生误报。当然,考生如坚持报考,将不能参加批量投档,由此产生的遗留问题只能由本人负责。

    江苏省划定各批省控线的总体原则是: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根据不同录取批次的招生计划总数,以一定的比例,按考生的特征分(即语数外三门总分+奖励分+政策性照顾分)从高到低排序,划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奖励分是指在2008年高考方案中公布的: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录取时投档总的操作程序是:第一步,省教育考试院按照高校各专业对历史或物理的选科要求,根据计划数,按照一定的投档比例分别计算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兼招专业类应投档人数。第二步,省教育考试院对本批次省控线上全体考生按照投档分(即特征分+附加题分)从高到低排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根据考生的选测科目(历史或物理),按照院校不同专业类的应投档人数和等级要求,向院校相应的专业类进行投档,由于在投档时是分历史或物理选科的,所以每所高校最终会形成1至2条投档线;如高校专业对物理或历史科目不作限制,最终只有一条投档线。

    在同分考生的投档顺序上,江苏省作了详细说明:在投档过程中,如考生投档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在投档线公布问题上,为了让广大考生完整地了解各高校的投档线,江苏省将在投档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高校的投档等级和相应的投档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