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发布
2011-11-1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江苏省考试院公布了2012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今年已是江苏实施“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高考方案的第四个年头。记者从考试院获悉,明年的高考在加强考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的考查的同时,将加大探究型试题和应用型试题在试卷中所占的比重。这意味着,明年的江苏高考将更加注重对考生理解知识和灵活应用知识能力的考查。

出题思想

  强化基础知识考查 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记者昨天获悉,明年的江苏各科试卷都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加大比重。如语文学科,在要求考生能够准确识记字音和字词,以及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辨析并修改病句等能力的基础上,还提出了考查考生的“推敲、锤炼”语言能力;在英语学科上,要求考生掌握约3500个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并能根据语境连贯、熟练使用。镇江九中的王汉明认为,从这些要求来看,说明江苏高考对于考生基础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传达出了一个信号:考生在今后的备考中,无论何时都不能抛开书本。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明年江苏高考对考生的应用能力提高要求的同时,继续加大了探究题型的比重。如在语文学科中,将出现不少文本题型,要求考生对这些文本进行独立的思想概括和总结评价,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分析和思辨能力。在物理学科中,也将出现不少课外的实验题,要求考生应用学过的理论或方法,尝试着解决实际问题。

试卷结构

  语文:注重对文化素养的考查

  语文试卷满分为160分,结构依然分为必考和加考两个部分,其中加考内容由选考历史科目的考生作答。在必考部分,又分为语言文字应用、古代诗文阅读以及现代文阅读几个部分。在加考部分,除了考查考生的文言文阅读能力和名著阅读能力,还将着重考查考生的文本材料处理以及分析和鉴赏能力,其中包含归纳题和表述题。要求学生在对文本的阅读过程中除了要“有见解”“有发现”之外,更要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的解读。这意味着语文科目对考生的考查将更加全面和深入。

  语文试卷的难度比例为,容易题30%、中等题50%、难题20%。

  相关资料: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题库 自主招生专栏 大学查询数据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