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高考语文比去年容易 数学中档题难度增加
2012-06-08
作者:金陵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中午11点35分,金陵中学考点陆续有考生从考场中走出,理科考生完成了他们的语文科目考试。金中本校考生巢同学表示,今年的试卷难度适中,他甚至想不到有哪些难题。似乎也没有出现什么很特别的贴近时事的题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生感觉今年的语文试题和去年相比还显得“有点容易”。

  昨天下午5:00,当一些文科考生从考场中走出来时,感觉心情不是特别好,有考生表示,今年的数学题实在有点难度,“比模拟考试要难”,不少大题目有些“力不从心”。理科生反映,最后的6道附加题,基本上能做出4题,好一点的做出5题,6题都做完的不多。

  从整体上看,今年的试卷结构和去年是完全一样的,试题的难易程度适中。题型没有出现意外,语音题和成语题都考到了。试卷的开头没有让学生非常吃惊的地方。

  但试卷中出现了很多“信号点”。首先是第二道成语题的题型有了新的变化。以往的成语题往往只是给一句话,其中包含一个成语,然后让学生判断成语的性质是否正确。这其实难免有断章取义之嫌。但今年的成语题不但设置了语境,同时还设置了选项,这种新题型非常好,符合了语文学习的基本规律。这体现了一个信号,对语文素质进行考查是一种趋势。

  还有就是第四题中,出现了一幅漫画,漫画属于非连续文本的一部分,非连续文本的试题在江苏语文试卷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其实这和去年非连续文本首次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标准中是有一定关系的。这又体现了一个信号,非连续文本的教学内容今后应当体现在日常语文教学中。

  这次古文阅读文章是苏辙的《伯父墓表》。这是一篇墓志类文章,并不算很新的文体,因为以前曾经考过。古诗鉴赏中略有变化,今年用的是温庭筠的《梦江南》,和以往多年来多使用李白、岳飞、辛弃疾这些“传统诗人”那些体现家仇国恨、友情、边塞、怀才不遇等传统题材不同,花间词派的代表人物并不常见。由此可见,今年的诗词鉴赏比以往更注重个人情感的体验。

  两篇现代文阅读就显得更加简单了。由于连续几年都考了小说,今年第一篇阅读出乎意料地考了散文。内容是师陀的《邮差先生》,虽然较偏,作者也并不出名,从出题方向看和往年相比没有比较新的变化。题目整体不难,只要文章能看懂,基本没有问题。第二篇是论述类文章,江苏已经连续三年考了相同类型的文章。是英国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笑的价值》,这是一片杂文。和去年考的鲁迅文章比起来可谓简单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