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10年换了5个方案 让学生和教师都不适应
2012-11-28
作者:江南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10年换了5个方案,让学生和教师无所适从”,“新聘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对他们的第一个业务要求往往是‘写好字’”……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江苏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教育理念、“指挥棒”、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引起代表们热议。

  高考方案过于复杂

  10年换了5个

  让学生和教师都无所适从

  高考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一个省的高考政策往往能影响到全省的基础教育。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在调研报告中指出,江苏高考10年换了5个方案,让学生和教师都无所适从。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孟勇表示,这几年江苏高考方案过于复杂,“我孩子去年参加了高考,不过到现在我还是对高考政策稀里糊涂。”孟勇还表示,江苏高考似乎陷入“越来越难”的怪圈,以前是数学难,物理难,现在基本上全科都难,这无形之中加重了学生负担。

  “基础教育应该是连贯均衡的,可在高考这一指挥棒下,不少学校都采取了分段突击式教育,现在南大、南工化学专业招来的江苏学生,有一半不会动手做化学实验,因为这些学生高中可能不主修化学,化学完全被弱化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工业大学陆小华教授说。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在调研报告中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行的高考方案,多数高中的负责人和教师也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学业考核与高考脱钩,改变目前的高考评价体制。

  名师频频“东南飞”

  苏北某校培养数名特级教师

  几乎都是评上一个就走一个

  昨天审议中,不少委员都对教师资源配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师资配置一个很突出问题就是优秀教师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徐州市一中校长反映,该校先后培养了数名特级教师,几乎都是评上一个就走一个,应制定特殊的政策措施,留住苏北地区骨干教师。

  “师资均衡问题,不仅体现在地区之间,在一个城市里,好的学校能得到的优质师资也越多。”马向真表示,现在教师分配的权利掌握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无自主选择老师的权利,“往往是好的学校先挑选,到最后综合排名靠后的学校也挑不到好老师了。”马向真笑着表示,是不是可以采取NBA选秀的方式,让一般的学校先挑老师,这样才能保证教育资源的均衡。

  另外,不少校长还对新招聘教师的业务素质表示了担忧,他们表示对新教师的第一个业务要求往往是“写好字”。对此,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对教师自身的教育观念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应当重视师范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师资的培养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