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东南大学最小新生宋文清 今年只有13岁
2013-08-31
作者: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大学新生开学啦!东南大学率先迎来4219名本科新生,拉开了2013届大学新生开学季的序幕。

  清爽的蘑菇头、稚嫩青涩的表情,再配上浅色的衬衫、深色的牛仔裤,来自山东泰安的宋文清在一堆大学新生中很是显眼。这位小姑娘就是今年东大招来的最小新生,只有13岁,是位标准的00后。

  小学只读了两年,高考成绩高出当地本一线55分

  东大的老师介绍,宋文清6岁就上小学,因为天资聪颖,只读了两年。8岁就被泰山博文中学录取,初中三年后,考入当地重点高中泰安高中,今年原本还在读高二的她,第二次高考,以高出山东本一线55分的成绩,被东大少年班录取。

  “13周岁应该是近几年来年龄最小的新生。少年班的孩子一般都满15周岁,14周岁就比较少见了。”东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表示,今年共有8名少年生考上东大,宋文清是近年来东南大学招收的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00后,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会做各种家务,还“自作主张”带山东煎饼给同学品尝

  尽管岁数比其他大学生们小一大截,但是对于今后需要独立面对的大学生活,宋文清一点也不胆怯。

  “我6岁就会做饭,8岁就开始洗衣服了。”宋文清说,她身上的衣服就是自己洗的。在妈妈眼里,从幼儿时期起,宋文清就是这样一个独立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女儿就会帮我做家务了,暑假在家炒菜、拖地、抹桌子,什么都会做。”而在高中老师和同学眼里,这孩子虽然小,但她有主见有想法,也很独立。

  这次来东大报到,宋文清还自作主张,带来了老家的煎饼,和同学一起分享。“来之前逛超市时看到了煎饼,我就买了几盒,带给同学尝尝。”不过,宋文清也坦言,她并不想受到过多的关注,只想过正常的大学生活。

  学习有压力,自称是“学渣”

  今年入学的东大新生大多都是95后,和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哥哥姐姐一起读书,小姑娘有没有压力?“很有压力,现在我想还是首先要想办法跟上大学的课程。”小姑娘谦虚不失幽默地说:“和哥哥姐姐们一起上课,真怕赶不上。他们都是学霸,我基础不扎实,是学渣。”她还觉得,除了学习,大学生活应该又学又玩,参加一些活动,进学生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各方面都要发展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