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江苏大学调查不到四成学生按时坚持早餐
2013-09-24
作者:金陵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亲,一起去吃早饭吧?”“唉,不去了,食堂太远了,我还要多睡会,要不你帮我带点回来吧!”这样的对答几乎每天都在大学宿舍里上演,大学生们的早餐现状堪忧。2013年暑假期间,江苏大学基础医学与医学技术学院“金鹰”小分队通过“问卷星”网站在线问卷调查了省内400位大学生。统计结果显示,只有不到四成的大学生能坚持每天吃早饭。
  “调查结果很惊人,四个年级平均下来,只有37.5%的大学生坚持每天吃早饭。”小分队负责人葛藤介绍,此次调查分为当代大学生的早餐就餐习惯、就餐内容和就餐要求、不同年级和性别对早餐及营养问题的关心程度、怎样引导大学生重视早餐问题并形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四个主要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吃,但不是每天”的同学约占33.5%,约两成的同学“偶尔吃”,还有5%的学生从来不吃早饭。相较之下,大一新生早餐习惯最好;大三不吃早餐的比例最高。从男女生分头调查结果来看,男生不吃早餐的比例远高于女生,而其中:“起得晚,来不及吃”和“作息不规律”是最主要的原因。
  “不吃早饭会造成很多危害,轻则头昏、眼花、上课没精神,严重的话还会引起胃病以及其他并发症。”江苏大学养生协会会长张奕长期在大学生中推广养生的方式和理念,对饮食养生有着独特的理解。
  张奕建议,早、午和晚餐的比例最好是3∶2∶1,这样能让一天内所吃的精华在体力最旺盛的时间内消耗掉。
  不吃早餐最易得6种病
  早餐可以说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很多人不吃早餐,而且有各种各样的“借口”。
  其实,早餐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不吃早餐,对身体非常不利,最易得以下六种病:
  1.胃炎、胃溃疡
  不吃早餐对消化系统的危害首当其冲。正常情况下,头天晚上吃的食物经过6小时左右就从胃里排空进入肠道。第二天若不好好吃早餐和午餐,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霉就会去“消化”胃黏膜层。长此以往,细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会被破坏,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2.胆结石
  美国得州大学研究人员建议,早餐要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或者赖床而不吃早餐。因为在空腹的时候,胆汁容易淤积,极有可能引起结石症状。饮食偏荤喜甜者,也因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结石。甜食过多又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汁中胆固醇的沉积,形成胆结石。
  3.月经不调、盆腔炎
  很多爱美女性节食时,把早餐也算在内,这将为生殖系统健康埋下隐患。尤其冬季,不吃早餐,人体“火力”加倍不足,导致女性体寒,而这会使盆腔内的血管紧缩,致使卵巢功能紊乱,引发月经量过少,月经失衡,乃至闭经。
  4.感冒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对100名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经常感冒、生病这种情况尤其在不吃早餐的孩子身上发生。与那些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正常吃早餐的人,尤其是早餐吃谷类食物的人,患感冒较少,且较轻。
  5.心血管疾病
  伦敦圣乔治医院首席营养师凯瑟琳·柯林斯认为,长期不吃早餐,容易使低密度脂蛋白沉积于血管内壁,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
  6.坏牙
  最近美国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年龄在2-5岁,常常不吃早餐的儿童,患蛀牙的风险是吃早餐儿童的4倍还要多。因为,不爱吃早餐的儿童在感到饥饿时往往喜欢求助于零食,零食中的高糖分给蛀牙的发生创造了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jsdx.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