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新高考文理“小综合”将回归 取代选修等级
2013-10-09
作者:新华报业网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现行的2008高考方案中,选测科目不计分,只计等级。而目前一些教育界人士对2000年和2001年实行过的“小综合”考试非常肯定。其中,文科考历史、地理、政治小综合;理科考物理、化学和生物小综合。“选修科目等级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两道门槛引发的分数和等级的不匹配。”一位高校招生资深专家说,现行录取方案中,选修等级要求由各校来定,除了要等级符合院校要求,还要分数够线。“最头疼的是那些低分高等级和高分低等级的学生。比如有学生物理化学很好,但因为语数外分数不理想就上不了好的理工科院校;而有人总分很高却因为物理或化学达不到某高校的等级而上不了那个学校。两道门槛在实际录取中的确存在不少矛盾。”

  而从高校的选才角度,也认为这种等级分数两种要求并不合理,“我们要求物理A,另一门B,因为大多学科需要物理基础,但其实学校学科众多,比如化院就不需要学生物理A,而更希望化学A。但化学A而物理B的学生反而进不了。”一所江苏理工科院校招生负责人说。

  目前正在讨论中的新高考方案,则很可能将选修科目等级考试改为文理“小综合”。大多专家认为,采用“小综合”的模式更为公平,两个门槛合并为一个门槛,由分数说了算,这既符合社会认可度,也可杜绝因等级门槛所引发的分数与等级不匹配的录取矛盾。另一方面,“选修等级改为分数后,总分增加了,也减少了江苏所特有的高考分数密集的扎堆现象,还有利于高校拉开分数选拔优质生源。”一位招生专家说。

  不过一旦改为“小综合”,选修科目也相应取消。而被称之“小高考”的必修科目考试内容也可能发生变化。“‘小高考’考试科目有可能变化,但究竟是考除了高考以外的科目,还是九门科目全考还在商讨中。如果九科全考,对考生来说负担可能会比较重。因为虽然没有加分压力,但毕竟需要过关,而且‘小高考’在高考招生中也将起到一定的依据作用。”有关人士透露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