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新高考英语改革备受瞩目 公众盼借此撼动应试教育坚冰
2013-10-10
作者: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2016年江苏新高考方案究竟如何走向,备受瞩目。经过多方打听获悉,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10月9日《扬子晚报》)

  张兰军(河北职员):虽说方案未最终定稿,但一个“拟”字,已引发网上掌声一片,其中所蕴含的民声民意,不容小视。一方面,此番“掌声”的发出者,不是学龄期正被学业所累,正为英语疯狂的小学生、中生们,而是历经高考,现已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过来人”。走出课堂再看课堂,告别英语再论英语,这些人对英语的诸多“看法”,无疑更有“说服力”,更具“参考价值”;另一方面,汉语做为母语,语文又在高考中占分超过英语,按说语文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在社会上“火”的程度,应远高于英语。这从日常众多的英语补习班、培优班、夏令营、考级、竞赛等,足可看出。英语走红远超汉语,英语之“魅力”让万千学子为之抓狂,无论怎么讲,这都不是一种正常现象。

  赵志疆(河南媒体人):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江苏省此番高考新方案仍有亟待完善之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由谁来组织英语考试并计算等级,通过怎样的程序设计来保障公平和公正?除此之外,令人疑虑的是,英语考试改革本身是为减轻学生的应试压力,但在教育大环境没有显著改善的背景中,从英语教学所“节省”下的时间,是否会迅速被其他学科挤占呢?虽然这些问题已超出英语教学本身,但却是关系到新模式能走多远的关键所在。江苏高考新方案,之所以引发普遍关注,不仅是因为应试英语饱受诟病,同时也是因为公众希望看到以此撼动应试教育的坚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21537935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