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14年高考数学填空题难度或增加
2013-12-09
作者: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2014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考点内容有什么变化?复习需要注意什么?特邀江苏九科名师,第一时间对高考说明进行解读,并提出复习建议。

  数学典型示例中填空题难度增加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林兴炎

  【变化】数学与2013年考试说明比较,总体保持稳定。《考试内容及要求》与《考试学生及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在《命题指导思想》中增加了命题性质(去年语文和外语都有),其中“高考试卷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以及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这句话让人心里更加踏实;在典型题示例中,填空题部分有8道容易题、4道中档题、2道难题。令人关注的是:2个难题都更换了,且难度有提升;解答题中4道中档题保留三题,换了一个三角题,但难度没有变化;难题中的数列题换成了2011年的江苏高考题。附加题部分,必做题没有变化;四选二中将去年提供的《矩阵与变换》示例换成了2013年江苏考题。

  【建议】1、复习中要做到三个“回归”。(1)“回归”教材。高三复习中“高考高于天、教材放一边”的现象极为普遍,教材历来是高考命题的“源泉”,每年高考试题中有大量题都能在课本中找到“影踪”,比如2013年高考有8成以上的题取自课本或由课本题改编;(2)“回归”基础。在《大纲》中强调对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强调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能力的考查必须与数学基础知识相结合、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因此,数学基础知识的全面、系统掌握。《考纲》中的38个A级考点、72个B级考点、8个C级考点(理科)要了然于胸,不留盲点:抓住“主干”知识,理清线索形成知识网络;(3)“回归”近几年的高考题。每年的高考题是众多数学专家心血的结晶,它覆盖了教材的所有知识点,汇集了各式各样的题型,对高三复习无疑有引领作用。

  2、重视解题思路的训练、提高运算求解能力。在历年的高考中,往往考生最薄弱的,就是解不出正确的结果,有些学生只满足“会解”不求“优解”,往往是思路对了,方法也有了,但由于过程太繁或运算能力不够算不到底而得不到分数。有些同学不注重解题方案的设计,采用“碰撞式”的解题方式,在反复碰撞中耗费大量时间才找到“入口”,多数情况是撞了“南墙”才回头。

  3、重视纠错,培养“抓分”意识。高三复习中要做大量试卷,纠错是复习中的重要环节,“纠错”如“治病”要对症下药,因此错因分析至关重要,易错点是分数的增长点,疑难点是解题能力的提升点;平常训练中要做到表述规范、步骤完整,高考中基础题是主体要分分必得,通性通法是重点解题时要念念不忘,运算结果是目的解题时要锲而不舍,这样一定能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