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历史增加7个考点
2013-12-09
作者: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2014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考点内容有什么变化?复习需要注意什么?特邀江苏九科名师,第一时间对高考说明进行解读,并提出复习建议。

  历史增加“文革对民主法制的践踏”等考点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沈功书

  【变化】2014年江苏高考历史考试说明与2013年相比,在命题指导思想、考核目标与要求上几乎完全一致,只是增加了四个字“以稳为主”,调整可归纳为三类:第一、增加了7个考点: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古代中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技术成就、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文化大革命”对民主法制的践踏、国民经济的调整、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现代中国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与成就。第二、删除了3个考点:西周政权的建立与灭亡、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兴办。这是从字面上看,需要提醒的是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这个考点可以包括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因此,实质减少的只有两个考点。第三、行文表述发生了局部改变,主要是为了历史概念更加的严谨和全面,如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改为国民革命运动;“冷战”局面的形成改为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董仲舒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改为董仲舒的思想主张;“闭关守国”改为“闭关锁国”等。考试说明在典型题示例部分调换了五道选择题和一道选做题,依次是7、14、17、18、20、25题。

  【建议】对高三复习有四点启示:一是要以形式多样的史料串联知识、阐释教材、提高学生的迁移能力;二是在专题内整合教材,关注阶段特征与发展线索;三是培养学生读图观察能力;四是在选修模块要关注已经考过的内容,并将两个改革或两个人物进行适当的比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