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地理部分考点删除
2013-12-09
作者: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2014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考点内容有什么变化?复习需要注意什么?特邀江苏九科名师,第一时间对高考说明进行解读,并提出复习建议。

  地理删除部分考点,典型题示例变化大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卢文英

  【变化】2014年江苏高考地理考试说明与2013年相比,总体来说变化不大。主要变化有:1、考核目标和要求中,删除了“描述地理概念、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要点”。“发现和探究问题中”第一次提出了运用科学地理观发现地理问题,原考点“能够探究、评价地理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变更为“探究、分析地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并加以评价”。整体语言表述更加规范、精炼,要求更明确、具体;2、考查内容的变化:考点“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中删除“地球公转的轨道”;考点“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更改为“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海洋地理删除了“海洋生物资源的主要类型”“海洋空间资源的重要性”;旅游资源中“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的基本内容”更改为“旅游资源开发条件的评价”,“旅游景区的基本要素”更改为“旅游景区的基本要素及相互影响”;城乡发展与城市化4个考点合并为3个考点,“乡村聚落并入聚落的形成和发展”;3、典型题示例变化大,相比于2013年地理高考试卷,地理考查重能力的特点更明显,开放性增强。

  【建议】1、对照考点,通读教材,落实考点,夯实基础;2、研究试题,加强训练,尤其注意读图、析图技能的培养;3、关注生活和社会热点,了解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能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