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自主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报名范围将大大缩水
2015-02-09
作者: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高校自主招生初步方案已经确定,下周报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即可面向社会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有重大调整,成绩排名不再作为报名条件,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而省属高校自主招生数量或将大幅缩减。

  政策调整

  调整1

  取消“校荐” 考生自主报名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推出了“校长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教育部去年12月出台的“自主招生实施细则”中规定,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细则出台后,有招生专家分析,尽管教育部明确不能向中学分配名额,但不代表中学不能向高校推荐优质考生。中学会参考往年本校所能拿到某所高校给与的校荐名额,会推荐一定数量的优质学生,成为变相“校荐”。昨天,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制定方案过程中,教育部已明确,往年的“校荐”一律取消,今年自主招生由考生自主报名,学校只负责提供推荐需要的相关材料,“学生所在中学负责审核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审核通过后,中学盖章证明。”

  调整2

  “年级排名”

  不再是报名条件

  按照教育部新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课程)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等问题。今年高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将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与往年相比,这样限定之后报名范围将大大缩水。比如南京有高校规定,“江苏省四星级(含)以上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30%者;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20%者”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有的学校将“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者”,“高中阶段荣获政府部门颁发的地市级‘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作为报名条件。

  那么调整之后,所谓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意味着什么?有高校招生专家解释说,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不同的院校对获奖的等级会提不同的要求。具备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领域获奖的学生,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重点推荐。“这样一来,符合条件的学生范围比往年大大缩减。从理论上讲,如果不符合这两类,即便在中学排名再靠前,也不能报名自主招生。教育部此举是为了避免高校借自主招生的名义掐尖。”招生专家分析说。

  调整3

  门槛抬高

  审核更为严格

  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教育部今年明确规定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总计划的5%,公示的入围名单不得超过计划的两倍,即总计划的10%。但几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表示,今年公示的入围学生的数量会比往年有大幅减少,“既要保证自招计划不超过5%,又要保证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被录取,从为学生负责的角度出发,公示的名单不可能放到10%,范围越小越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精确锁定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今年各校的报名门槛将有所提高。以学科特长类为例,往年普通高校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今年会抬升至二等奖。顶尖的985名校可能缩小到一等奖。”同样的,在“创新潜质”类中,获奖证书的等级也会提高。“相对而言,获奖等级越高的同学通过报名审核,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几率会更大。”

  此外,今年对报名材料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时间非常紧,不可能像往年那样搞大规模的笔试,要减轻后面的压力,在报名审核这一关会更加严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