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秘“老牌县中”的“高考逆袭”
2015-05-13
扬子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亚奥理事会主席来学校青奥文化小屋

 学生在阅览室自主阅读

  2014年高考成绩一揭晓,江宁高中令人瞩目的高考成绩就引发热议:文化考试二本以上达线人数为602人,突破600大关,而含体艺类二本以上达线总计多达654人!凭借着如此傲人的办学成绩,江宁高中在南京市教学工作会议上受到“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胜奖”、“普通高中高考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表彰。这也为她80校庆呈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中招分数与南京同层次学校相比偏低,江宁高中招收的大多是来自江宁各个村镇的农村孩子,然而三年过去了,这些所谓的“二流生源”却在近年的高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逆袭。今年,江宁高中首次面向全市招生,这意味着城里的孩子也可以选择县中就读,作为离城区最近的县中,江宁高中更是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的目标。那么,这所有着80年历史的南京老牌县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办学秘诀?和大家印象中的县中想比,江宁高中又在发生怎样的蜕变?本报记者就和您一起解密江宁高中的“成功秘诀”。

  成功秘诀1 “老牌县中”理念不老

  为每个学生的智慧成长提供适切性教育

  为每个学生的智慧成长提供适切性教育

  具有81年办学历史的江宁高中。近年来,在“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坚持“立足学生终身发展,为学生做人、求知和创新奠基”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改革兴校、德育树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策略,创新举措,以实施智慧教育为主线,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精心打造教师发展学校、智慧课堂、小班化教育、学生自主发展“四张名片”,全力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三大工程”,培养了一批批出色的毕业生。

  而作为南京老百姓心目中赫赫有名的老牌县中,三年前,江宁高中率先做起小班化试点改革,成为南京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新名片。校长周世东一直锲而不舍地进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新世纪适时提出“为每个学生的智慧成长提供适切性教育”的办学主张,积极开展有智慧生成的教育教学活动,将“转识成智”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江宁高级中学的智慧教育,就是要‘转识成智’,帮助学生将客观的、外在的、他人的、情境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理性智慧、价值智慧和实践智慧,为学生的幸福未来和智慧生活奠基。”周世东这样阐述自己对于这所老牌学校创新办学的思考。

  把学生推向活动的前台,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2007年3月,为充分引领学生的自我成长,学校深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制定了相关德育课程标准,明确了“三自”教育的主要途径。完善“课程渗透—环境熏陶—活动体验—管理保证—科研提升”的德育工作运行机制,彰显生态德育特色。落实“将学生推向活动前台”的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学校每年的大型活动都由学生策划、主持和开展。以时间管理为例,江宁高级中学的学生无论是晚自习还是双休日的自主学习,从早晨7点进校晨读到晚上9点半晚自习结束,从周一到周六自主学习,在校的大量自主学习时间学生都能合理安排,独立而有个性的完成相关的学习内容和参加相关的社团活动。

  刘昂洋是我校2012届毕业生,高二时提前参加高考,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录取,他在给母校的老师来信中说到:“母校江宁高级中学的老师培们养了我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以及针对不同学科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让我应对这些大学课程时能游刃有余。母校江宁高级中学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让我受益匪浅。我现在还常常参照高中时的课程表,在相对轻松的公选课和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的切换中调整节奏,尽力做到统筹兼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