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科设置一窝蜂 江苏本科院校如何转向应用型
2016-01-26
新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是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当下,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的必要性何在、着力点在哪?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江苏需要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

  当初“一窝蜂办管理”

  现在“一窝蜂办工科”

  国家三部委发文推进“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主要是考虑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但随着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升级加快,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尚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也未完全建立。

  上述情况在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江苏现有应用型本科院校21所、“准应用型”本科院校——独立学院25所,去年共招收本科生12.46万人,占全省本科招生总数的51%,校均办学规模达1.04万人。“应用型本科院校为江苏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坦言,一些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不准、学科专业结构不合理、办学特色不鲜明。

  应用型本科院校有不少分布在三线城市。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毕文健表示,三线城市高校学科专业重复设置,普遍“大而不强、多而不优”。近10年,由于工科办学成本高,各校纷纷设置经济管理类专业;去年以来,面对地方本科院校转向应用型的新导向,又出现“一窝蜂办工科”的现象,一些文科见长、工科薄弱的院校也争资金,“零起点”办工科专业,其质量可想而知。

  贪“大”求“研”

  迷失办学方向

  师范院校是地方本科院校主力之一。“实践教学时间不足,学生实践能力差,是地方师范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淮阴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葛军感言,教师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人才培养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教学历练。然而,目前的师范教育对实践教学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实践环节过于单薄。以教育实习为例,实习时间已由12周压缩为6周,且实习基地不够,每个实习点安排的学生过多,导致学生走上讲台的机会大大减少,这样培养出来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弱。

  “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办学定位不准。”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庞波指出,有些师范院校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时,偏重理论型、学术型,忽视甚至瞧不起应用型人才。非教师教育也刻意向教师教育看齐,把技术应用型教育办成学术型教育。

  “师范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普遍重海归、重名校、重学历、重理论水平,而忽视教师将理论转换为技术、将技术转换为现实生产力的专业实践能力,‘双师型’教师微乎其微。”庞波认为,上述问题的产生,有高校评价体系的因素,如政府的高校评估指标体系分类指导不够,以学术研究型大学的标准来评估、指导各类高校,导致一些地方高校“规模求大、学科求全、层次求高”。

  上世纪末以来,全国先后有40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或合并升格为本科院校,被业界称为新建本科院校。截至2015年4月,各地新建本科院校408所,加上281所独立学院,共689所。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它们是主力。常熟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顾永安直言,有的高校升本后没几年,专科专业仍占很大比例,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还未通过,就急于申办硕士点,准备升格更名为大学,迷失办学方向。

  连麻省理工都沾边

  “应用型”不丢人

  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核心就是培养的人才要适销对路,切合社会需求,从这种意义上说,部分研究型大学同样需要向应用型转变。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龚放教授感言,有些校长和教师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理解,担心会因此“降低层次”,其实应用型大学办好了,同样可以成为一流大学。“国外把这类大学称为创业型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和斯坦福大学,就是研究型大学与创业型大学兼具的佼佼者,这对我们的高校是很好的启示。”

  省教育厅权威人士表示,发达国家人才需求结构一般为拔尖人才占5%,从事研发的人才占30%,从事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占65%。江苏经济发展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省高校,尤其地方高校必须适应人才需求变化,在“应用型”上下大功夫,从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师资配置、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向应用型转变,才能真正培养出大量“接地气”的人才。 (蒋廷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