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52岁“执着哥”第九年参加艺考 要当第二个王宝强
2016-02-29
扬子晚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8日是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2016年艺考面试的第一天,前来赴考的小鲜肉、小美女们“颜值爆表”,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考场外,一位皮肤略黑、打扮时髦的大叔引来众人好奇的目光,这位“大叔”在众目睽睽下演起了“抗日剧”。打听后,记者得知这位大叔是艺考圈里颇有知名度的“执着哥”,怀揣演员梦的他已是第九年参加艺考了。

  大叔挺爱演,考场外“卖西瓜”

  大叔打扮得很“潮”,头戴毛线帽,穿着蓝黑色羽绒服,还穿着一双泛旧的靴子。他的皮肤黝黑,眼角也起了褶子,在众多“小鲜肉”考生中,显得很特别。大叔一直小声嘀咕着,突然他甩起膀子、亮开嗓子,喊了出来:“卖西瓜喽,快来看快来瞧,不甜不要钱……”哪来的西瓜?这是人家在表演小商贩呢。大叔表演得十分专注,丝毫不在乎他人的目光。

  “这是我第9年参加艺考了!”表演间隙,大叔告诉记者,他名叫黄仁祥,1964年出生,今年52岁,来自吉林。前一天他从长春出发,坐了24小时硬座赶来南农大参加表演专业面试。黄仁祥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做过电焊工、木工等职业,最近一份工作是家电修理,月薪2700元。黄仁祥说,每当看到艺术家表演时,他都会觉得心里挺感动的,心里有一腔热火想通过表演迸发出来。

  怀揣着表演梦,在艺考这条路上,黄仁祥已经走了8年,他被很多人称为“执着哥”。这期间,黄仁祥参加过多所学校的考试,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天津体院等。黄仁祥还告诉记者,2012年他拿到了一所民办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学费要一万八,他承受不起就放弃了。黄仁祥希望自己能考上一所公办本科,学费可以便宜点,他一边打工一边上学。为了求学,黄仁祥甚至还没有成家,周围的亲戚朋友大多劝他别考了,黄仁祥仍然坚持不放弃,“自己越来越喜欢表演。人都要有梦想,舍不得放弃。”

  他想当第二个“王宝强”

  为了参加南农大的面试,黄仁祥做了一些准备。比如台词准备的是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声乐考试他准备了几首歌,包括《妈妈的吻》、《一剪梅》、《牧羊曲》等。黄仁祥没有上过专业辅导班,表演大多是模仿电视剧或者依据生活经历发挥,声乐就在家一边听碟一边练。面对同来考试的“小鲜肉”们,黄仁祥表示没有压力,表演是他最喜欢的事,尤其是考即兴表演,“平时生活中怎么做,就怎么演。”黄仁祥现在更担心的是文化课。黄仁祥说,每天下班,他都要花3个小时复习文化课。最难的是英语和数学。英语还能看看,数学更是不会做。

  如果能考上大学,黄仁祥希望毕业后能当演员。黄仁祥还希望有机会像“草根”演员王宝强一样,“他从北漂打拼成演员,那种精神让我挺感动的!”电视剧《烈火》里的于震、《狼毒花》的演员王珂,都是他的偶像。除了南农,黄仁祥还报了天津师大、沈阳音乐学院等。黄仁祥说,今年要是考不上,明年再考一次,正好是他参加艺考十周年,“如果再考不上,就不考了。”

  南京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倪丹梅告诉记者,今年表演系考生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报考考生600人左右,招生计划为40人。”测算下来,录取率为15:1,竞争相当激烈,黄大叔想入学难度相当大。

  疑问:

  南农大也有表演专业?

  记者了解到,南农大今年的艺术考试内容有调整,包括:“声乐、台词、形体、表演”这四项(四项任选三项),并且加大了表演方面的难度。评委由南农表演系老师和专家组成。或许有人问,农业大学也有表演专业?记者了解到,南农大表演系自1998年开始招生,2008年改为音乐表演方向,2015年改为戏剧表演方向。

  据人文学院艺术系陈丽竹老师介绍,和南艺、南师大等高校相比,南农艺术系培养更偏艺术管理类人才,就业方向广泛,除了传统的舞台、表演以外,还可就职于企事业文化单位、传媒文化公司,也可创办艺术培训机构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