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把脉高考全国卷:难度适中
2016-04-19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卷考什么?难度怎么样?命题和安徽卷有什么不同?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再次面对全国卷的我省考生和老师来说,这些无疑都是最为关注的问题。4月16,17日,由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6 年第四届百鸣名校校长论坛在合肥一中举行,除了本省的名牌高中校长外,全国名校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中科院附属学校执行校长王金战等国内多位知名教育专家也分享了他们对于高考全国卷的看法。

  数学卷或现被弱化考点

  全国卷考什么?和我省考生熟悉的安徽卷差别在哪里?论坛上专家们也对一些重点学科进行了总结论证,认为数学科目差距最为明显。

  首先,考点分布上,全国卷数学文理科对几何概型都未涉及,但在安徽卷中却是常设考点;全国卷理科对正态分布、条件概率等时有涉及,而安徽卷理科则从未涉及;全国卷文理科对相关关系及相关系数时有涉及,而安徽卷文理科对相关系数则从未涉及。全国卷文理科解答题中频率分布表、频率分布直方图、茎叶图是常设考点,安徽卷文科解答题时有涉及,安徽卷理科解答题较少涉及。

  其次,在命题思路上也存在差异。在解答题情景材料呈现方面,全国卷文理科经常以频率分布表、频率分布直方图、茎叶图及散点图等图表作为情景材料呈现,而安徽卷文科时而有以频率分布表作为情景材料呈现,安徽卷理科较少涉及。全国卷文理科解答题背景材料经常是相近的,甚至是同题,安徽卷文理科试题背景材料基本不同。古典概型概率都是全国卷与安徽卷考查热点,但考查的题型不一样,全国卷对古典概型概率经常在选择、填空题中考查,安徽卷在选择、填空题中基本不考查,而是在解答题中考查。此外,全国卷注重知识交汇,而安徽卷则较少涉及。全国卷试题不拘泥于知识内容的层次要求,对于看起来“边缘”知识的考查较为频繁,全国卷理科对相关系数、正态分布、条件概率等时有考查,这就要求考生不能忽视阅读材料的教学、不能忽视所谓的“非主干知识”。而对超几何分布的考查,全国卷相对弱化。

  试题难度适中“不任性”

  对于我省考生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全国卷难不难,偏题、怪题多不多。而此次参加论坛的各位名校校长和专家也给我省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认为全国卷不任性、没有偏怪题,但是题目难度会有梯度。

  以英语为例,全国卷的英语命题要求是“稳中求变、与时俱进、重在内容创新”,试题的难度分为易、中、难,总体难度控制在0.55~0.58 之间。所以考生在复习选题时,不要选择偏题、怪题,以中档题为主,适当做些综合性较强的试卷。全国卷的学科试卷在时间安排上也有讲究,英语学科的阅读、七选五的时间建议给35 分钟,完形填空、语法填空时间为30 分钟,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时间为35 分钟。这样的时间安排从现在就需要开始训练,以便考场上能从容应对。

  数学因为容易拉分,加上难度变幻不定,可以说是我省考生最为害怕的一个学科,第一天下午开考的数学考得如何直接决定着考生第二天的考试情绪。不过相对于安徽卷来说,全国卷近5 年来的难度都属于较为稳定的状态。选择、填空题会以基础题呈现,属于中等难度。选择题在前六题的位置,填空题在前二题的位置;解答题属于中等难度,且基本定位在前三题的位置。

  理综中的物理也是考生头疼的一个环节,而从近年来全国I 卷的表现来看,全国卷物理部分都比较中规中矩,不任性,几乎没有怪题。但这并不代表物理卷没有难度,全国卷的试卷比较成熟,题目设置上有梯度,实验题和力学题都是难度较大的题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tim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