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谈考色变:高三女生听到“烤红薯”晕倒
2016-05-19
中新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约20天,高考就要到了,可宿迁市一名高三女孩听到“考”就烦躁。严重时连听到“考”的同音字都会受不了,浑身抽搐,不省人事。心理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典型的考试焦虑症,应适当调节。

  听到“考”的同音字,女孩在教室里晕倒

  今年18岁的盼盼(化名)读高三,前段时间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她下定决心赶上大家。可是,第二次学校组织摸底考试,盼盼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滑了。她并没有灰心,学习比以前更刻苦了。

  此后,盼盼投入更多时间在功课上,每天除睡觉的7个小时外,基本上都在埋头苦学,可成绩一直没提高。之后,她的情绪就不太好,听到“考试”二字,就心慌气短、头昏、多汗、恶心,不想吃饭。

  起初,家长没有太放在心上,但不久后,盼盼突然在教室里晕倒了。

  当时,大家正在上自习,老师接到丈夫的电话,便在电话里说“孩子想吃烤红薯”。没想到的是,这个“烤”字被盼盼听到后,她立即心慌起来,继而手脚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盼盼清醒过来后,她感到全身虚汗,四肢无力,过了15分钟后才恢复正常。

  专家说这是考试焦虑症,应适当调节

  此后,只要有人说考试,盼盼就会发作,症状时轻时重。由于她在学校不能正常学习,老师建议家长把她送到医院治疗。

  泗阳县心理专家对盼盼进行了心理测试,判断她的表现是一种考试焦虑症。

  “考试焦虑是由一定的应考情境引起的,以担心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是考试时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专家分析,盼盼是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又没有科学的途径释放,最终导致她“谈考色变”。

  “每年高考前,就会有家长来咨询,但大多数学生的情况比盼盼要好,适当调节即可。”专家说。

  建议

  考前保持正常生物钟

  江苏省南京市政治学科带头人表示,面对高考,考生以及老师、家长都会有压力。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复习迎考,但压力过重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

  缓解过重压力,首先要看淡结果,注重过程。此外,考生保持正常的生物钟,饮食、睡眠、运动,都要有规律。

  家长在这个时候也要有平常心,不能比孩子还焦虑。适当善意提醒是可以的,但不要对孩子的学习指手画脚。就快要高考了,相信孩子都是非常重视这场考试,也都有向上的愿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