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在即 警惕网上出售答案诈骗
2016-05-24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被假冒的QQ好友骗钱、网银“升级”钱被转走、网上兑奖先交“税金”……一说起这些网络诈骗手段,相信很多市民都耳熟能详。然而,就是这些老骗局依然让很多人中招。近日,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经过梳理发现,有10种网络骗局长盛不衰,市民需加强防范。警方表示,其实网络诈骗万变不离其宗,不是让你升级就是让你掏钱,所以遇到“掏钱”和“升级”这两个关键词,一定三思而后行。

  【骗局一:假冒QQ好友诈骗】

  QQ上被“丈夫”骗走11万余元

  近日,苏州市民王某在家中上网,其丈夫孙某通过QQ与其联系,称自己同事的家人要做手术,急需用钱,并提供一个手机号,让王某与其同事联系,并称自己在忙不方便接听电话。因为经常使用QQ和丈夫联系,王某不疑有他,当即和“丈夫”给的号码联系。之后,王某按照对方要求,先后汇款11万余元。直到王某和丈夫联系上才得知,丈夫的QQ号被盗,根本没让她和什么同事联系。警方提示,遇到亲友或公司老板在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上借钱或要求银行转帐时,务必与亲友等电话联系确认后,再转账汇款,防止上当受骗。要养成良好上网习惯,防范QQ被盗。电脑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和系统升级补丁,不要接受、打开陌生人传送的文件,不要浏览色情等不良网站,防止电脑中病毒木马导致自己QQ被盗。广大网民尤其是国外工作、留学人员要注意防止个人信息泄露,自己QQ号被盗后要及时申诉取回,防止被诈骗分子利用。

  【骗局二:网银升级诈骗】

  网银升级先打客服核实

  近日,无锡市民汪某收到短信,称其工行卡的电子密码器即将过期,让其登陆网站进行升级。汪某随即登陆短信内给出的网络链接,然后根据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电子口令等信息进行升级。随后,汪某发现自己银行卡中10万余元被人通过网银转账方式盗走。警方提示:不要轻信手机收到的“网银升级”短信,应打电话至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或去银行柜台处理。登陆网上银行时,一定要仔细核实正确的银行网站域名(银行卡上一般都有正确的银行网站网址),防止登陆到骗子设立的钓鱼网站上。

  【骗局三:网络中奖诈骗】

  天上掉馅饼的事别信

  近日,南京市民李某上网时,发现网页右下角有一个小窗口显示“恭喜您被抽中QQ周年庆典幸运奖,请登陆网站……领奖”。朱某按照提示登陆网站并与客服联系后,先后将所谓“中奖保证金”、“奖品税金”共计2余万元打入骗子账号,随后发现被骗。警方提示:对于网上、手机、电子邮箱、QQ、旺旺等方式收到的中奖信息切不可轻信,特别是以缴纳“税金”、“保证金”等理由要求预先汇款的更要提高警惕,犯罪分子正是利用“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设置重重圈套,实施诈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