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时髦专业不实用 江苏高校叫停“市场营销”
2016-06-14
金陵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结束,如何选专业,是很多考生纠结的问题。昨天,江苏高校专业建设论坛在东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 举行,不少与会的校长、教务工作负责人提到,追求“热门专业”是部分考生和家长的通病。目前,江苏很多高校已经启动专业淘汰机制,逐步砍掉“赶时髦”开设的、没有鲜明特色的专业。考生在选专业时,最好结合自身条件,以兴趣为重。

  现象南理工已经砍掉9个专业

  记者从论坛了解到,2015年,江苏启动实施“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共立项专业258个。

  在建设品牌专业的同时,一些特色不够鲜明、当时为“赶时髦”开设的专业逐渐面临淘汰。

  “我们把一些不是特别有优势的专业先停掉,目前已经减掉9个专业,如市场营销、经济管理等。”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 们连续三年发布“专业潜力报告”,对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就业率、实习基地建设进行综合打分,不因为某一个指标不理想就淘汰一个专业。比如市场 营销,就业还挺不错的,但因为学校的专业不以工商类为主,专业特色不鲜明,最终决定淘汰掉这个专业。

  再比如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减掉这个专业的原因是,南理工实行教育改革,设置机械工程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到大二再具体分流。廖文和还告诉记者,打分排名靠后不等于“惨遭淘汰”,比如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专业,像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即使排名靠后也不能砍掉。

  看法:专业调整并非“光减不增”

  当然,专业调整、优化是动态的过程,不是光减不增。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威告诉记者,他们调整专业的整体思路是,“要么满足国家经济发展需求, 要么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对于那些特色不鲜明、和社会需求结合度弱的专业,学校会和院系商量,将它们逐步减掉。比如东南大学今年就减掉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专业,新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雷威说,“只有把资源集中,才能建更好的专业。”按照他们的计划,未来5年,东大的专业数量将稳定在70个左右。

  南理工打算,花3年时间,逐步减掉一些专业,在专业结构上,50个是比较合适的。“我们还打算增加一些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专业,像智能制造、互联网+、微电子相关的专业。”廖文和说。

  措施:特长生可“破格”转专业

  昨天,多位校长在论坛上反映,有部分学生进入学校后,因为对所报专业不感兴趣,缺乏学习动力,导致成绩一塌糊涂。

  廖文和就提到一个例子,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无法修完学分的学生,每学期学校会对他们进行警示。

  一般会给三次机会,连续三个学期被警示的学生,学校会劝其退学。虽然令人心痛,但学校有时也无奈。

  针对这种情况,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转专业的需求。“我们有个学生进来学工科的,他画画非常好,后来通过考核,转入工业设计。”廖文和告诉记者,还有个学生,被调剂到英语专业,但她的数学反而比较好,后来就转到金融专业。类似这样的情况,南理工一年要批准40-50个这样的学生转专业。

  东南大学还拿出了多套转专业方案。“我们每年招收4000名学生,大一下学期报名转专业考试的有1000多人,最终通过300人左右。”东大教务处处长雷威介绍说,这是统一考试的形式。

  学生还可以直接向教务处申请转专业,考核形式由院系定。雷威介绍说,之前有学信息工程的学生,他在上了一年学之后,发现自己对于计算机、逻辑等 科目不感兴趣,他就提出想转去法学专业。“这样的情况我们有几个原则,首先是双向选择,考生申请后自己和申请院系商量,其次是倾向专业排名从高向低转专 业、理工科向文科转专业,不违反公平公正的原则。”记者 李晨 通讯员 翟梦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