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盐城“高考状元”废墟中勇救老人
2016-06-29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3日下午,当龙卷风登陆江苏盐城射阳县陈洋镇伍份村时,参加完高考的严明月刚刚用手机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分数。

  她过线20多分,刚把好消息告诉了妈妈,正准备去告诉爸爸时,天突然黑了。她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家门口的大树全倒了,家里的小卖部货架上的货物也被大风卷走了。

  龙卷风席卷过的这个苏北村庄,房屋被毁,一片狼藉。家里也乱成一片,幸好家人无碍。严明月跑到隔壁马老太家,82岁的马老太平时一个人住在30年的老房子里,“可能会有危险”。

  “等我赶到老人家时,房子已经塌了”。严明月看到有邻居站在废墟上用手扒砖块,她才知道马老太被埋。

  她上前帮忙,好一会儿,严明月听到马老太的呻吟。马老太光着身子,被压在废墟下,龙卷风来时,她正在洗澡。现场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严明月跑回家翻箱倒柜找出拖鞋和睡裤。马老太被从废墟里抱出来时,现场的妇女给老太披上衣服,穿上裤子。后来,老太太被送到射阳县中医院,被诊断为腰椎骨折。

  马老太的儿子马开俊说,目前老太太状态还不错,意识开始清醒,但嘴里还是念叨着救她的几个人的名字。“远亲不如近邻,要是没有他们帮忙,老太太肯定没命了。”严明月说。

  小姑娘的善举赢得了村民们的赞扬,大家都夸她从小懂事乖巧又善良。严明月却觉得这没什么。

  因为龙卷风,严明月的爷爷受了惊吓,也被送进医院。在严明月的心目中,爷爷是个英雄,几十年前在北方当兵,一次外出执行任务,腿受伤后带病退伍返乡,但因为没钱及时治疗,最后瘫痪。

  无固定职业的父母,为了照顾爷爷,不能出远门,在家开了一家小卖铺。

  父亲严为军说,小卖铺一年收入三四万元,老爷子每年医药费开销就有数千元。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确实很大。去年老爷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一直在家调养。

  遭遇龙卷风,小卖铺被毁,爷爷住院,对严明月来说,这是有生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6月24日,高考分数出来了,严明月在医院照顾爷爷,还没顾得上查分。

  直到看见学校的喜报在QQ群里传播,她才知道自己是今年射阳县理科高考状元。病房里沸腾了,爷爷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