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本一批次录取工作开始
2016-07-14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14日开始进行。

  一、提前批次录取情况

  根据统计,今年提前批次普通文理科总计划为5684人,截至13日晚上,已实际录取5377人,完成总计划的94.6%。体育类公办本科计划数1494人,已经录取1460人,完成计划数的97.7%;艺术公办本科计划15010人,已经录取15772人,完成计划数的105.1%。

  此外,今年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有10178人报名参加高考(精品课),比去年增加2724人,目前已在提前批次录取605人。其中文科类13人,理科类38人,艺术类491人,体育类63人。

  综合以上各类提前录取批次院校,目前我省已录取统考生22609人。

  二、全力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为做好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将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招生录取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规范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安全防范,加大信息公开,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平安高考”。

  一是调整完善招生录取政策和办法。今年继续优化平行志愿设置,增加了考生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数,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进一步提升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今年还细化了投档同分排序规则。对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课程)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以此进一步减少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有效化解了同分考生被退档的矛盾。

  二是周密组织,构建严谨高效的录取体系。为确保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录取现场成立了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人员组建秘书宣传、录检审核、系统、信访接待、后勤保障、市招办组等六个职能组,其中根据工作任务的安排,录检审核组内又设置了档案管理、计划管理、录检联络、录取审核4个小组。明确了各职能组的职责权限,制定了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规范的录取流程,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每个考生的录取,至少要经过计划、投档、联络、审核、批准等五个环节,各个环节职责明确、相互制约,共同协作完成每一批次的招生录取工作。此外,今年省纪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继续派驻工作人员指导和督察录取工作,确保录取工作严谨规范。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在录取工作中,省教育考试院严格遵守教育部提出的“26个不得”的禁令,严格实施“学校负责、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明确不得越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录取现场严格执行“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计划之外多录一人”的两项承诺,严格按向社会公布的计划招生,新增计划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全部向社会公布,切实维护招生制度和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保障考生利益,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四是规范操作,保障信息安全和数据准确。针对当前网络信息安全的复杂形势,录取现场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安排专人定期开展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检查,认真做好网上录取各类基础数据校验,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同时还加强了网上录取培训和模拟演练,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加强招生录取工作场地的人员管理和场所安保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高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

  五是倾心服务,努力提高考生满意度。努力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招考信息“十公开”要求,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及时发布各批次投档线、征求志愿计划等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公布每日高招录取动态和温馨提醒,及时告知考生录取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有关注意事项。省教育考试院还大力加强“江苏招生考试”官方微信平台的建设力度,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和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宣传解读招考政策规定,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继续在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开通免费查询功能,每天三次更新考生的录取信息查询。

  在招生录取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在北京西路办公场所和江东北路录取现场设置了两个信访接待处,向社会公布了录取咨询电话,及时处理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介绍招生录取工作情况,解答考生疑问,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解决考生的困难。

  三、本一批次投档情况分析

  根据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7月13日晚间进行了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3919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742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31772人。由于本一批次重点高校众多,高分考生集中,院校的个性化要求和计划情况也相对复杂,涉及自主招生、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类型,因此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从实际的投档结果来看,今年本一批次的投档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1.省内外增加计划的高校数量较多。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在全国高校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省外名校在我省增加了招生计划,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增加了招生计划。

  2.平行志愿投档一次性满足率明显提高。与往年相比,今年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创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我省将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数量原来为3所的统一增加到5所,再加上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网上填报志愿咨询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加强了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考生志愿的有效性有较大提升。其中,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共167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8.65%,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1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共259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7.29%,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45所。

  3.院校、分数和等级的匹配程度较高。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省内外“985”、“211”高校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表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时比较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专业排名、就业前景等因素。

  4.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去向也较为均衡。与去年相似,今年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边远地区高校的投档情况仍然良好,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这也充分表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日趋理性,不愿意走出家门的择校倾向进一步改善。

  7月12日晚,我省对自主招生、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入选考生进行了投档,全国73所自主招生(含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试点高校和省属11所综合评价录取院校以及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共录取考生2447人。

  考生录取须经过投档、阅档、审核等一系列程序才能完成。每个批次的录取,均需要经过一个周期。省教育考试院每天3次更新录取数据供考生查询。填报征求志愿的前一天或当天,考生可查询到平行志愿的录取情况;18日以后,考生可查询到本一批次的全部录取情况(含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降分志愿)。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7月14日,我省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面展开;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在17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8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