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京将立法奖励见义勇为人员 子女中、高考可享优待
2016-09-27
金陵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南京将通过立法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昨天,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提交此次会议审议。根据条例,见义勇为人员可在子女入学、住房、交通出行等方面享受系列优待政策。据了解,该条例有望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

  见义勇为负伤先就医后结算

  不能让见义勇为人员既流血又流泪。《条例》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人员,及时予以援助和帮助;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应当及时送至医疗机构救治。

  在救治方面,医疗机构对见义勇为负伤人员的急救治疗,实行首诊负责制。

  对急危重症的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实施先就医后结算的医疗救助措施,不得推诿、拒绝。

  此外,见义勇为人员因负伤造成长期医疗费用负担较重,或者见义勇为烈士的配偶、子女、父母有重大疾病的,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民政行政主管部门优抚和社会救助对象医疗保障的相关规定减免医疗费用,见义勇为基金应当给予医疗费用补贴。

  子女中考、高考可享受优待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对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受教育给予优待,包括:优先安排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进入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安排见义勇为死亡或者致残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在升学方面,《条例》规定:见义勇为烈士人员的子女和受到市级以上政府或省级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参加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或者本市中考招生录取时,按照省、市相关规定享受优待。

  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进入本市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大专院校和本科院校学习,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相关费用的,应根据有关规定优先给予减免和资助等。

  可免费坐公交 优先配售保障房

  南京还将在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方面,优先保障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提出,符合共有产权房和公租房保障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享受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优惠政策。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的优待。公园、景区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免费游览公园、景区的优待。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 还提出,政府部门应设立见义勇为基金会,用于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抚恤、慰问;见义勇为死亡人员遗嘱和伤残人员的生活困难补助等。金陵晚报记者 钱奕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