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权威专家点评2017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
2017-06-07
南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语文卷选材平易亲切,没有晦涩艰深的文本,考生阅读理解起来没有障碍。

  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选择了美国作家卡波特的短篇小说《一个圣诞节的回忆》,作品具有人文情怀,从中可读到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引导学生从细微之处去感受生命的温暖和心灵的美好。论述类文本选择的是哲学家叶秀山的随笔《从脸谱说起》。脸谱是我国戏曲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艺术样式,文章引导考生关注传统文化,并对身边的文化现象做深入思考。

  文言文阅读文本是清代学者王引之的《汪容甫先生行状》,传主汪中刻苦向学,重孝道,笃友情,集中体现了传统美德。作者与传主都是清代江苏地区的著名学者,彰显江苏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风采与江苏文脉的源远流长,考生阅读时感到亲切,容易接受。古诗词鉴赏选取陆游的七律《秋兴》,文本较为平易,诗人的《示儿》《书愤》《临安春雨初霁》等多篇作品被选入语文教材,考生对他的爱国情怀和作品风格都有一定了解,能基本读懂材料。

  语言文字运用第5题考查了丰子恺的一幅漫画,要求选择与漫画情境最吻合的诗句,诗情画意融为一炉,也能给考生带来美的享受。

  今年作文题材料,从日常生活切入。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自行车、三轮车、汽车到动车、高铁,近年来又出现了共享单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生事物。形形色色的车,速度有快有慢,承载有多有少,或是寻常日用必需品,或是科技进步的成果,体现不同的生活理念,蕴藏个体和时代的记忆。作文材料引导学生将目光投向生活,聚焦于车,可以激活学生的独特记忆,为施展写作才华提供了空间。

  考生有多种写作角度:可以由古及今,勾勒时代发展,如过去家庭以拥有自行车而自豪,到现在汽车走入千家万户;可以以小观大,捕捉人间真情,如父母用车接送孩子中的亲情往事;可以讨论生活理念,如从以车代步追求快捷到弃车步行享受慢生活的转变;还可以咀嚼车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如“欲速则不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等。几个角度之间,可单写,可交叉,可综合。文体上可叙事,可议论,可抒情。人人眼中有车,因此容易上手;个个感受不同,因此容易出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可以各显神通,一展身手,尽情表达出他们的独特体验和个性思考。

  总体上看,全卷以考纲为本、以考生为本,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稳健中有创新,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有利于引导中学语文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