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不再公布高考成绩 分数只能由考生本人查询
2017-06-25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

  近年来,高考成绩一直是学校、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高考成绩下发到学校,学校为了省内、市内排名,公布学生高考成绩,掐尖招生,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每当高考成绩公布后,各校都会拉出横幅,热烈庆祝我校某某某荣获江苏省(或者某某市)文科状元(理科状元),热烈庆祝我校一本上线率╳╳%。

  高考状元、一本录取率、二本录取率成了高中排名的依据,为了排名,部分学校煞费苦心,各显神通,你说录取率高,我就说我上线率高,从而引发择校热,抢夺生源大战,学生痛苦,家长、学校和老师为此痛苦不堪。

  高考状元们更是不堪媒体骚扰,接受采访,介绍学习经验,去学校作报告。为了提高录取率,学校甚至出面干涉学生报志愿,只要能录取,上什么学无所谓,导致学生并不能按照自己兴趣报考志愿。

  高考成绩直接影响中考招生,一些学校为了掐尖,在中考成绩出来后,校长、副校长亲自出马,违反统一录取原则,私下联系学生家长,提前预录取,严重扰乱正常录取,曾出现多起预录取学生在分数线公布后未能如愿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给政府、教育部门带来很大压力。

  高考压力也传递到了初中,尽管教育部门明确禁止不准学校按成绩分班,但仍有部分学校以实验班、快慢班,引发不少问题。

  江苏省教育厅一位官员介绍,此举是为了压制愈演愈烈的应试风气,淡化高考成绩,不仅保护了学生隐私,也有效地遏制生源大战的现象,促使学校、家长落实素质教育,适应新一轮高考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