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举行 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2017-06-26
南京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成绩一公布,如何填报志愿便成了家长们操心的大事情。昨天上午,2017年江苏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339家高校接受考生咨询。专家提醒,今年志愿多了,但是保底学校还是要留好。

  今年政策调整是利好

  与往年相比,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理工、南航等高校并未参展,不过依然吸引了众多考生前来咨询。

  现场不少家长和考生也是有备而来。张女士手里拿着一叠纸,上面写着十几所学校三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她告诉记者,孩子考了359分,想冲好一点的学校。正在咨询的学校承诺排名19000可以报,所以觉得希望很大,现在主要考虑专业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今年跨本一、本二招生的院校合并在本一招生,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以及平行志愿的增加,是否会影响考生志愿的填报?

  南京晓庄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政策调整对于考生来说是利好,考生减少了填报志愿的次数、缩短了录取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填报志愿的个数、提高了录取的概率。从最初的3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一般考虑的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去年调整为5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是:冲、再冲、稳、再稳、保一保;今年8个平行志愿,大家填报志愿的选择面就更大了。

  除了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省考试院24日公布了高考分数段,从五分段变成逐分段,就是说,每一分为一档,考生可以判断出自己的排名。有招生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时参照各学校往年分数段,更有利于考生填报。

  南京师范大学招生老师蔡炳峰说,家长在选择院校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能不能上”。作为家长,其实应该主动了解并进行数据分析,这个学校、这个科类在江苏对应录取分数的排名,考试院会给大家提供非常详细的册子,也可以向高校咨询最低分对应的排名多少,平均分对应排名多少,对自己定位就非常清晰了。

  除了看排名,各个高校专业计划投放也很重要。蔡炳峰说,考生在选择时,可以参考专业计划数。“有的学校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是计划数不是很大,你想我招10个是350分,招350人也是350分,那肯定是招350人的学校机会更多。计划量大对江苏考生是个利好。”

  “冲六保二”填志愿风险较大

  虽说平行院校可以填报八所学校,不过专家依然提醒考生,各个高校的分数线是投出来的,不是划出来的,如果考生“冲六,保二”填志愿,风险比较大。

  南京晓庄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建议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切记不能好高骛远,尤其是在填写某所学校具体专业时,大家一定要把认可的6个专业志愿填写完整,这样才能避免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同时在服从专业调剂栏中打钩,这样才能避免被退档。江苏省在录取投档时,一般会按照招生计划1:1.01-1.03比例进行投档,将会有1%-3%的学生存在被退档的概率。有的省份投档比例高达5%左右。

  南京财经大学招生老师顾老师说,填报志愿一定要留足保底学校。虽然有8个学校可以选,每个学校6个专业,如果这个批次他被某个学校投进去了,其他学校就没有机会了,如果退档,这一批都没有机会了,就要等到下一批次了。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进档考生分数可能会扁平化,同分考生多。对于同分考生,各高校都有排序,考生填报时,要了解高校招生规则。记者从部分省内高校了解到,相对外省高校,省内高校计划数比较多,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服从,进档被退档几率很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