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不公布高考成绩就能遏制炒作高考状元吗
2017-06-28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各省陆续公布2017年高考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份份高考光荣榜是纷至沓来,省市级高考状元一个接一个。而江苏省则像是一股清流,江苏省教育厅宣布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

  江苏省教育厅一位官员介绍,此举是为了压制愈演愈烈的应试风气,淡化高考成绩,不仅保护了学生隐私,也有效地遏制生源大战的现象,促使学校、家长落实素质教育,适应新一轮高考改革。其实,早在2008年,山东省就不再公布高考成绩了,辽宁、广东等省也早已不再公布高考成绩。

  对此,赞同者认为有利于淡化“唯分数论”,保护考生的隐私,遏制生源大战,推进素质教育。而反对者则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公布高考成绩降低了高考的录取透明度,在社会各界对分数不知情的情况下,容易形成暗箱操作。而且,不公布高考成绩,考生不知道对手的情况,在填报志愿时可能会陷于盲目。对这些担忧,山东省早在2008年就对此进行了说明,不公布高考成绩,并不意味着不向社会公布高考录取过程的信息,高考录取批次线、学校投档线仍然会向社会公布,高考录取过程的公正公平不会受此影响。对于后一种情况,就更是杞人忧天,“逐分段统计表”其实就能够帮助考生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情况以及与录取分数线的左右距离,足够为其志愿填报提供参考。可以说,这些质疑都经不起推敲,这些担忧也都是过时的担忧。

  真正应该担心的是这一举措能否真正遏制对高考状元、高考录取率的炒作。遗憾的是,从现实来看,这一措施虽然指向很好,效果却像是抽刀断水。不炒作状元、录取率的共识,抵不住地下的暗流涌动。比如,今年江苏省不公开高考成绩,但是江苏省文理科状元以及江苏省各地市文理科状元已经“出炉”。拿到状元名单其实很不难,各个学校收集一下学生的高考成绩,拿出各校最高分一比较,答案也就出来了。虽然没有官方的权威公布,民间仍然可以利用自己的智慧搞一套排名出来。如此一来,不公布高考成绩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不公布高考成绩所指向的遏制高考状元、录取率炒作是正确的,这一行动所代表的努力也值得肯定。但这样一个单一技术措施无法实现这一宏大目标。炒作高考状元也好、录取率也罢,根源还在于教育评价标准。只要状元、一本录取率、二本录取率仍然是教育主管部门衡量学校、学校评价教师,社会判断学校优劣的依据,那么不公布高考成绩就无异于扬汤止沸。毕竟它没有改变社会对分数、状元、高升学率的崇拜,也没有改变炒作状元的土壤以及背后的利益链条。

  据了解,在日本,如果要考国立或公立的大学需要参加全国统考,但是考试成绩不公布也不排名。并且,也不是统考成绩好就一定能升入理想的大学,统考成绩只是大学录取与否的依据之一,除此之外,考生的性格、兴趣、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等因素都是高校参考的依据。

  只有继续深入推进综合评价录取改革,高考录取不再是“唯分数论”,实现了招考分离,分数失去了被崇拜的价值,炒作状元也会失去了价值,公布还是不公布高考成绩就不再是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