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德合作办学 江苏首个高校足球学院揭牌
2017-09-28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继上海、安徽、四川后,江苏也有了高校足球学院。

  9月23日,淮阴师范学院中德足球学院在淮安揭牌。该学院将由淮阴师范学院、德国柏林足协以及恒圣体育三方共建,也是江苏首个高校足球学院。

  记者从淮阴师范学院了解到,根据协议,中德足球学院将是普通高校全日制专业足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提供场地、生活条件等保障教学工作,德国柏林足协则将提供足球课程教学体系以及课程实施方案,并选派德国足球职业级高水平讲师任课。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告诉记者,中德足球学院计划从明年开始招生,纳入淮师2018年高招计划。

  朱汉清表示,开办中德足球学院既是推动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战略性探索。

  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表示,淮师中德足球学院将以育人为基础,培养对象除了本校学生,还将针对校外人士开办培训班,并开办校园足球青训营,直接介入青训。

  朱林生告诉记者,中德足球学院将作为学校二级行政机构,就当下来看,主要还是依托于体育教学,培养一批出色的校园足球老师,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未来,在中德足球学院学习欧足联C级和B级教练员及其他课程的学员,在通过考核后除了获得淮阴师院的本科文凭,还将获得柏林足协相对应的结业证书。

  牵手德国青训培养基层教师

  据淮阴师范学院官网,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表示,依托德方优质资源共建中德足球学院,堪称本次合作的最大亮点。

  本次签约,柏林足协副主席盖德·里斯甘(Gerd Liesegang)也来到了淮安。里斯甘说,曾四夺世界杯冠军的德国也曾面临人才断档,但凭借出色的青训体系重返世界之巅。

  “中国足球,尤其是基层缺乏训练有素的教练”,里斯甘表示。的确,缺乏合格的基层教练是中国足球最大弱点之一,已在业界达成共识。

  记者从柏林足协官网看到,柏林足协已于八月初开始对赴淮师教学的教师队伍进行选拔。

  专注于青少年足球教练培训的恒圣体育,也是中德足球学院的合作方之一,此番促成了淮阴师范学院和柏林足协的牵手。

  恒圣体育CEO胡良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淮师的优势在于教书育人,柏林足协的优势在于训练体系,而恒圣体育则将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以及未来职业通道。

  胡良平表示,学生毕业后如果想从事足球相关的工作,恒圣体育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给他们提供机会,比如推荐到俱乐部等等,这也是恒圣体育在这次合作中的价值所在。

  高校探索足球教学的模式和疑虑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的高校足球学院主要有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淮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成都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等。

  据同济大学官网报道,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成立于今年6月,将依托该校综合办学资源优势,致力于培养足球科学研究人才、国际化足球战略决策人才等等。

  淮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成立于今年5月,目标培养中小学足球师资、高水平的足球管理和科研人才,以及教练员、裁判员队伍。

  淮阴师范学院中德足球学院是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共建的高校足球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表示,淮阴师范学院积极的探索值得肯定,高校理应在校园足球发展中起到引领和启蒙的作用。

  但在他看来,各大高校对于校园足球的推进还比较缓慢。

  王宗平向记者表示,除了淮师,一些有资格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更应该在组建足球学院方面有所突破,“但现在甚至很多体育学院都还没恢复足球系”。

 

  王宗平认为,目前全社会足球氛围依然不高,社会认可度也没有明显提升,可能是部分高校仍然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